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隱退?!台中皮膚科名醫談永續經營

本文共1308字

經濟日報 楊聰橋

在台中,說起自己皮膚哪裡不適,攤開大家的求診名單,絕對少不了崇德路上的蓮華皮膚科。設立於1992年,診所雖成立已久,卻至近年食療意識興起,才成為台中大排長龍的指標診所之一,名揚千里,特別飛來求診的病患遍及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耳聞創辦人李志杰醫師已過耳順之年,萌生退休之意,眼前受訪的李醫師謙遜穩重,神態和藹。人們說直覺為上帝之手,行醫30年有餘而醞釀出的看診直覺,會有人接棒嗎?以下為訪談摘要:

李志杰醫師畫像。 蓮華皮膚科/提供
李志杰醫師畫像。 蓮華皮膚科/提供

蓮華皮膚科以西醫配中醫療法著稱,身為西醫怎麼會做出這樣的定位?

「我看到的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好比不是名校畢業,就一定無法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嗎?現在的主流西方醫學,有許多的世界級大藥廠在其背後支撐,對大眾傳輸的思想上,其他醫療體系必然弱勢,但生病的人體真的只有在接受西方醫學的療法上才有效果嗎?我從年輕時就對特別對中醫感到好奇,僅管被許多人稱為怪咖,還是做過很多研究與探討,西藥中用,拼起一個更順的圓。」

對於西醫中醫的特色與差異,能否進一步解釋一下?

李志杰醫師表示,「多數疾病的發生,都是累積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才會形成的。人生病之前,會有一段時間是處在若有病似無病的亞健康狀態。西醫的特長是在疾病階段的治療,中醫則著重於亞健康階段的調理。」

對於來求診的民眾,有什麼適當的建議嗎?

李志杰說,「一個人從健康消磨到亞健康,再到疾病纏身,都是常人會經歷的過程。但人體這個有機體,有其新陳代謝,組織再造功能。以皮膚而言,28天就換新一次。換言之,在亞健康階段,若好好照顧,身體有回覆健康的潛力。中醫即是藉其藥性調理身體的運作,但若已步入疾病階段,則須借助現代西醫治療,控制病情。若每個人都能重視亞健康階段的調養,必可延緩疾病的發生,這就是最好的預防醫學,遠勝過疾病治療。」

為什麼直到近幾年才越來越多人接受甚至青睞這樣的療法?

「應該是大眾在思想上的轉變。歷年的食安風暴,活化了大眾許多既定觀念。過去認為超級市場購買的舶來品高人一等,現在轉念成在地有機才令人安心。同樣邏輯,我本來的問診習慣就是對病患的作息與飲食提出建議,從前年輕人聽了會覺得囉唆,想領個藥快速解決當下問題就好。但近年越來越多年輕病患甚至會在看診時,主動詢問是否有相對應的保健品來替代藥物。有這樣更長遠的思考,可能也要歸功於健身風氣中崇尚自我鍛鍊而不是猛吃蛋白粉的觀念吧,患者在思想上與診所提倡的自我調養有共鳴,是令我比較欣慰的一點。」

診所大排長龍的景象。 取自蓮華皮膚科/臉書
診所大排長龍的景象。 取自蓮華皮膚科/臉書

耳聞李醫師有考慮退休,那診所跟病人該怎麼辦呢?

「台中有很多好醫生,病人不需非找我們不可。再者,診所對既有的病人與醫療團隊是要扛起責任的,我們目前的規劃是將過去累計的醫療經驗傳承下去,診所也正在尋找與我們想法有共鳴的醫師加入。新醫師的加入,可以給團隊帶來新的火花,交流互享,醫療水準才能永續。」

在傳承方面,李志杰必然注重身教,將精神,真誠,與專業延續下去。在新醫療團隊穩定後,才會逐漸減少看診節數,至於會不會完全退出,他進一步表示,「生活因有使命感而充實,為台中的社鄰解決皮膚病問題,是我對地方的價值,我不認為會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完全不看診。」

前台中市市長林柏榕敬贈匾額。 蓮華皮膚科/提供
前台中市市長林柏榕敬贈匾額。 蓮華皮膚科/提供

蓮華皮膚科官網:https://www.lianhuadermatologist.com/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共病比例高 脖圍358超標增風險
下一篇
致力長照與青少年健康 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十大醫療建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