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塑膠公會二代菁英班啟動 贏在轉型共識

本文共1731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企業要永續經營,「接棒」是必經傳承之路。企業從創業世代交棒給下一世代,該如何找到關鍵策略,由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主辦、聯合創新加速器協辦,昨(9)舉辦「接班傳承六大系列課程,42家企業參與,從中找到轉型及接班策略藍圖。

全體參訓二代接班學員大合照。塑膠公會/提供
全體參訓二代接班學員大合照。塑膠公會/提供

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本泉表示,因應各國政府提出「塑膠循環經濟」的解決方案,塑膠產業正積極推動塑膠產業升級轉型,帶領公會搶攻高值化市場,透過數位轉型及淨零碳排,從環保殺手蛻變成高值化產業。

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本泉開訓致詞。塑膠公會/提供
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本泉開訓致詞。塑膠公會/提供

廖本泉強調,二代接班傳承是企業重要且特別議題,二代思惟及觀點不同也欠缺交班經驗,因此透過公會輔導產業的經驗,協助企業進行世代變革,同理二代接班需要的策略思惟、實務應用兩大面向,作為推動的起手式。

首場課程邀請耐德科技董事長陳昶任從世代差異來看企業未來發展策略。他表示,每個企業都存在世代差異,但可以透過建立組織流程與知識管理、導入數位工具等模式來縮減世代鴻溝。尤其在AI 浪潮下,未來每個企業需要透過大量的數據資料、文本、圖片等數據累積,作為創建私有GPT的基石,做為企業前進的引擎。

耐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昶任。塑膠公會/提供
耐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昶任。塑膠公會/提供

傳承或轉型首重策略擬定,重磅邀請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執行副總經理黃金龍以過去在大陸十年工作的經驗分享策略擬定與執行實務課程。黃金龍表示,不管是單一生產廠區內銷、或台灣多廠區生產內外銷、面對不同的巿場需求及顧客文化,都善用「商業策略思考」,結合財務分析、SWOT、五力分析等多項策略工具,來幫助事業精進。例如,日本、韓國巿場重品質價值,而某些區域巿場則重視價格。面對些不同客群,黃金龍認為用善用「觀察」洞悉需求,從中找到雙贏的契機。例如日本客戶雖然要求高品質,但也因為如此讓台塑更精進自有產品的品質,進而開發出高值化的產品,佔領先機。

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執行副總經理黃金龍。塑膠公會/提供
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執行副總經理黃金龍。塑膠公會/提供

「塑膠公會二代菁英班課程」,主要規劃世代變革看企業發展、組織變革策略與執行實務、智慧工廠轉型實務、企業內稽內控與風控、淨零碳排實務、品牌行銷等六大課程,透課不同面向助攻公會產業二代接班人加速建立接班體系、提升策略規劃執行能力,運用資訊數據活化經營、掌握管理技巧。

第二堂課智慧工廠轉型實務則邀請徳上科技總經理黃茹鈺、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新創總會N世代學院郭玉慧導師帶領學員探討智慧產線學習、資訊數據化、及智慧工廠實務經驗。

另在企業內稽內控課程,邀請到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安永財務會計諮詢服務會計師陳智忠、安永鑑識會計與法遵服務協理林秀青,分別從台灣家企業面臨的挑戰、財務報表解密企業經營、企業制定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等專業剖析;櫃買賣中心新創發展部組長何藹然也在課程中教戰創新企業如何運用「創櫃板」資源,建立公簡易內部控制制度。

在ESG課程方面,邀請到近年來持續為客戶擬定ESG策略、並提供企業ESG相關國際認證與成功協助客戶獲得ESG獎項的覺心營帶領課程;覺心營創辦人張葦君將透過推展ESG的企業實際案例,協助企業設計永續發展藍圖,在全球 2050淨零碳排的永續發展路徑上加速綠轉型。課程講師也加入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創辦人蕭順基及執行長文蓓蓓共同帶領學員從企業觀點探討永續生活的可行性。

課程特別響應聯合國SDGs精神,選定場地於「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辦理,園區推動永續教育與淨零碳實踐示範,協助中小企業與民眾邁向淨零碳生活轉型,並提供低碳空間與責任消費服務。園區座落在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內,以人為本、以自然為尊、以文化多樣性為依歸來推動身心靈全人教育及永續的健康環保概念,目前榮獲臺中市文化局藝術亮點及環保署認證的綠色商店及綠色餐廳。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塑膠公會/提供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塑膠公會/提供

品牌形象再造及國際行銷課程則邀請利果數位行銷創辦人王如沛、北歐設計執行總監廖佳玲分享國際行銷策略、及如何運用數位行工具,擴展產品巿場行銷。

廖本泉表示,塑膠產業要走向高值化、背後要有數位轉型支撐,「數位轉型」要轉換的不僅是數位科技,還有思維及人才,需要二代之間建立共識,透過二代菁英班課程,開啟傳統製造新思惟,讓業者從體質上蛻變、從思惟上升級,才能全面轉型。

目前開放三堂實務課程對外招生,對家族企業內稽內控實務、及ESG藍圖及路徑規畫實務工作坊有興趣的二代接班人、經理人,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rA41JNe698ffhUm9

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二代菁英班全系列課程。塑膠公會/提供
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二代菁英班全系列課程。塑膠公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武山牧場聯名法朋 奢華甜點寵愛媽咪
下一篇
禾多移動宣布取得策略性投資 啟動布局東南亞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