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泓德能源併購 Beseye 轉型成為智慧電力公司

本文共1303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泓德能源透過雲守護安控(Beseye)的AI技術,使「智慧綠電系統TITAN」更加完備,可提供最佳用電模型預測,解決綠電供需不穩的問題。雲守護安控由泓德能源100%持股,泓德總經理周仕昌表示,泓德藉此轉型成為智慧電力公司。

Beseye成立於2013年,為AI與物聯網平台技術研發的軟體公司,以創新的軟體開發能力,由獨創的AI骨幹影像分析,延伸到AI數據分析平台,在全球市場擁有廣泛的合作夥伴,包括日本第二大鋼鐵工廠 JFE、新加坡公營事業及台灣多家大型企業和政府機構。近年,也成為晶片大廠Intel官方的解決方案合作夥伴,及Amazon Web Services (AWS)的年度智慧製造合作夥伴,獲選2022下半年「台灣AI 生態系地圖」AI人工智慧應用亮點企業。

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左起)、雲守護安控共同創辦人暨首席技術架構師鄭永宏、泓德能...
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左起)、雲守護安控共同創辦人暨首席技術架構師鄭永宏、泓德能源董事長謝源一。泓德/提供

Beseye也協助泓德打造創新的「碳管理平台」,可即時監控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狀況,簡化企業達成RE100的流程。董事長謝源一表示,雙方合作導入AI技術於發電、儲電及售電,為未來電力生活圈提供完整綠能解決方案,開創綠能市場的全新世代。謝源一表示,全球對綠能議題高度重視,泓德能源與Beseye合作朝智慧電力公司的目標邁進,導入AI技術完備『智慧綠電系統TITAN』。透過TITAN預測最佳用電模型,確保光儲充放用整合系統的供需平衡,企業客戶可以更快速且方便地購入綠電。

Beseye協助泓德能源打造創新的「碳管理平台」,結合AI和物聯網技術,輔助企業簡化達成RE100淨零碳排的流程。也共同打造次世代電動車智慧超充軟體平台,讓車主隨時隨地享受快速充電的服務。在Beseye協助下,泓德已實現中央化管理AI數據,企業客戶能透過戰情室了解能源使用情況,並即時做出調整和優化。

泓德能源與Beseye合作,為未來電力生活圈提供完整綠能解決方案,在發電、儲電、...
泓德能源與Beseye合作,為未來電力生活圈提供完整綠能解決方案,在發電、儲電、售電上導入AI技術,共同開創綠能市場的全新世代。圖為泓德能源與Beseye團隊。 泓德/提供

泓德能源成立七年,經歷3次轉型,以智慧電力公司為目標。謝源一與周仕昌日前分享在日本投資電站的經驗,過程中看到也學習到電站開發與運營,回台後從開發商做起,憑藉海外經驗與獨到的眼光,很快擁有可觀的開發成績。後來併購一家工程公司,以泓德能源為名進入市場,為第一次轉型。

持有電站帶來長期穩定的收入,但電站開發的資本支出龐大,泓德邀請壽險公司成立綠能平台投資光電案場,打造經營權跟所有權分類的模式,為第二次轉型。這兩年,看到電網平衡與電力交易的需求,泓德網羅許多資通訊人才,加上100%持股Beseye後,第三度蛻變,成為技術領先的科技公司。現階段主要獲利來源來自開發與工程,預估未來兩年,智慧電力服務收入將大幅提升。

三次轉型過程中,泓德能源從早期售電給政府(B2G),到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提高企業向再生能源業者購買綠電的誘因,展開B2B售電業務;因應電動車普及發展充電樁事業,進一步售電給消費者(B2C)。周仕昌說,一連串的服務需要高度技術支持,才能有效率提供智慧電力服務。泓德堅持打造品牌,目標成為可靠、安全、穩定的智慧電力公司,因此大量投資於資通訊人才。過去的獲利來自投資及技術,未來則從技術到流量(使用量),透過流量創造業績。

企業要在七年內三次轉型並不容易,泓德能源由於年輕沒有包袱,可彈性面對調整;加上目標明確,每一步都是以打造智慧電力公司的品牌為目標,因此三度成功轉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造綠色保險新價值!富邦人壽「快速發單」再升級
下一篇
經濟部產發署助攻 產業加速節能淨零步伐 擴大升級轉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