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劉思漢:「光、風、儲」連三壞 產業前景亮紅燈

本文共994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第16屆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展(SNEC),5月24 日在上海盛大舉行,這場中國最具規模的的光伏儲能盛會,單日湧進最高多達50萬人。年初甫卸下韋能能源總經理職務的劉思漢,以「局外人」身份觀展,有了第一手的深入觀察。

劉思漢兩年前擔任CSI台灣公司總經理,對於模組業的風吹草動相當關注。他表示,台灣模組價格向來居全球最高,東南亞每瓦報價不到30美分,中國還要低15%,由於市場競爭,降價壓力隨之而來。此外,高效太陽能電池TOPCon技術的主流地位更加確立,N型單晶受到追逐,台灣僅有茂迪跟上。

2023 SNEC展5月24日在上海登場,場面及人流均創下歷年記錄。業者/提供
2023 SNEC展5月24日在上海登場,場面及人流均創下歷年記錄。業者/提供

國內案場去年起開始風行海外模組,能否穩定供貨是業者最擔心的問題。美國對中國及東南亞模組祭出關稅殺手鐧,將引發新一波模組廠赴美設廠潮。隆基在俄亥俄州將設5GW工廠,晶科在佛羅里達預計再擴1GW產線。

東南亞模組廠遷廠美國,美國年需求量近30GW,台灣的供貨順位遠遠在後面,若只靠舊世代設備生產供應,將面臨斷貨危機。劉思漢分析,印度積極發展太陽光電,也加入搶模組行列,台灣市場一年用量最多2GW,規模相比明顯居下風。

劉思漢年初暫時離開原職務,以「局外人」身份,對SNEC展提出深入的觀點。劉思漢/...
劉思漢年初暫時離開原職務,以「局外人」身份,對SNEC展提出深入的觀點。劉思漢/提供

看過中國年度再生能源盛會後,反看台灣現階段的光、風、儲產業市況,劉思漢以「很糟」來形容。太陽光電多家本土大廠捲入弊案司法調查中;風電也沒有好消息,允能風場資金問題尚未解決,國泰世華宣布退出海龍風場聯貸案,市場擔心引發連鎖效應。壞消息不只這些,德商RWE決定減緩在特定市場的開發時程以及日商捷熱能源(JERA)撤資海鼎風電、兩大國際指標廠撤出,雖然媒體報導不多,看在業界眼中,是不妙的「大事」,實質敲響了台灣再生能源業的警鐘。

TOPCon技術及430瓦的高效、高功率太陽能模組,已成為市場主流。業者/提供
TOPCon技術及430瓦的高效、高功率太陽能模組,已成為市場主流。業者/提供

劉思漢也預料,太陽能案場轉手將加劇,將帶來盡職調查(DD)可觀的商機。盡職調查的結果關乎案場價值及成交金額,是必要且重要的程序。有意接手的投資方,過去的發電數據,不足以做為未來發電收益的判斷,以及銀行放款評估的依據。目前未有國家檢驗規範,國內外驗證公司缺乏可依循的明確標準。

蔡政府進入最後任期,即使有心,也需要地方積極配合,否則很難期待好成績。長期以來,地方陳抗屢見不鮮,公權力多半未能展現,任令業者自生自滅。業者開發案場不易,寄望工業局、國產署或台糖釋出土地,得標的業者繳交保證金及3成高額回饋金,現在增列三成綠電需售予中小企業的新規定,成為投資的新變數。由於目前中小企業對綠電購買並不是一次20年,對投資商來說,在收益不確定、很難估算IRR下,不利投資決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對抗退休風險滿足傳承需求 富邦人壽推出「美富優退」外幣分紅終身保險
下一篇
CPC 5S+指引 打造食安防護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