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後產業新生態 服務業盛製造業衰

提要

天下雜誌2023年2000大企業調查 虎航業績成長第一 好市多首次登榜、居19名

《天下雜誌》2023年「2000大企業調查」結果日前出爐,受到升息、通膨、疫情干擾等影響,台灣企業2022年有超過三分之一、多達769家企業營收衰退,其中製造業最慘,衰退家數是前一年的3倍。
《天下雜誌》2023年「2000大企業調查」結果日前出爐,受到升息、通膨、疫情干擾等影響,台灣企業2022年有超過三分之一、多達769家企業營收衰退,其中製造業最慘,衰退家數是前一年的3倍。

本文共720字

經濟日報 劉立諭

《天下雜誌》2023年「2000大企業調查」結果日前出爐,受到升息、通膨、疫情干擾等影響,台灣企業2022年有超過三分之一、多達769家企業營收衰退,其中製造業最慘,衰退家數是前一年的3倍。製造業入榜的1,350家企業全年總營收37.88兆元、總營收成長7.52%,但平均獲利率從去年的8.48%衰退到7.26%,營收成長企業家數也從1,167家衰退到798家。

調查結果顯示,服務業成長最快,虎航業績成長438.93%,衝上服務業成長第一名,主辦藝文活動的寬宏藝術年營收爆發成長324.83%,排上成長第二名。前十大成長最快服務業,航空業就包下3席,分別是第一名的台灣虎航、第三名的星宇航空及第九名的長榮空廚。

量販店好市多則是首次入榜,以全年總營收1,500億登上服務業第19名,在百貨批發零售行業排名第三,僅次於統一超商和全聯實業。雖然2022年沒有展店,好市多的營收仍大增300億、較2021年成長25%。

天下雜誌更從中挑選2022年明顯展現營運爆發力的前50大企業,組成「營運績效50強」榜單。連燒3年的半導體族群,依舊盤踞《天下》「營運績效50強」,IC設計公司智原、創意分別拿下榜首和第三名,再加上台積電(22名)、聯電(32名)、景碩(32名)等,10家半導體相關業者就占了榜單五分之一。

至於今年另一個同分榜首,由非高科技業者、高爾夫球具代工廠復盛應用拿下。2022年高球參與人數首度超過4,100萬人,比2021年還多出350萬人。全球有超過八成的高爾夫球具由台灣代工製造,高爾夫大熱,台廠因此跟著大吃紅利,明揚(8名)、明安(32名)、啟坤(32名)今年也跟著登上「營運績效50強」。完整調查結果請詳773期《天下雜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CPC 5S+指引 打造食安防護罩
下一篇
露天市集2024 Q1 3C市場數據 AI商品搜尋數提升15%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