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技社舉辦AI研討會 聚焦AI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為了推進AI智慧製造技術研究與應用的發展,促進產、學、研之間的合作,財團法人中技社舉辦「AI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研討會30日登場。由於在AI技術的推動下,智慧製造的「新製造」生態正在逐步形成,如何引領和推動製造業進行智慧化的轉型升級,成為近年來關注的焦點。加上,近期ChatGPT掀起產業界的熱門話題,也使得此次中技社的AI論壇格外受到矚目。

中技社舉辦「AI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研討會貴賓合影。 吳榮邦/攝影
中技社舉辦「AI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研討會貴賓合影。 吳榮邦/攝影

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在致詞時指出,中技社在5年前就已經意識到AI的重要性,每年辦理AI研討會,至今已是第六屆舉行。由於我國去年製造業產值達到新台幣25.5兆元,占GDP的50%以上,本屆AI研討會特別聚焦在AI與智慧製造,以及數位轉型的議題進行研討,期盼探討加強AI在製造領域應用,對製造業產生提升助益。

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 吳榮邦/攝影
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 吳榮邦/攝影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在貴賓致詞時表示,根據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調查指出,發現台灣70%企業尚未啟動AI的應用發展,真正善用AI工具的企業也只有一成,產業在AI的發展仍有非常多要努力的空間。臺灣的製造業,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為主,面對AI與數位轉最大的挑戰就是人才缺乏。他認為,國際的大學院校應承擔起在AI與數位轉型產業人才培育的重要責任。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 吳榮邦/攝影
國立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 吳榮邦/攝影

此研討會由前清大校長、中研院院士陳力俊倡議,清大副校長簡禎富精心籌畫,聚集了國內外多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人工智能與製造業的融合發展趨勢以及AI在製造業的應用。邀請到虎尾科大副校長張禎元、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創鑫智慧董事長林永隆、耐能智慧創辦人劉峻誠、友達數位董事長楊本豫、宏遠興業數位長曾一正,以及台達電副總經理蔡清雄等產學先進進行專題演講,並於下午進行圓桌論談。

研討會主持人前清大校長、中研院院士陳力俊。 吳榮邦/攝影
研討會主持人前清大校長、中研院院士陳力俊。 吳榮邦/攝影

本屆中技社AI研討會先前以系列研討會,篩選出關鍵主題,進一步邀集多位產學經驗豐富之專家,從強化AI演算法技術開發與應用、發展AI邊緣運算促進產業落地、建置異質整合的機制與誘因,與推展智慧製造平台承接產業價值等面向做深入論述。活動吸引線上、線下共計有600多名人士報名參與,其中半數以上來自於產業領域人士,可見得產業界對於此議題高度關切。

相關的內容可以至財團法人中技社官方網站(https://www.ctci.org.tw/)下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親子打掃」儀式感養成計畫 LG清空塔讓收心清潔一次到位
下一篇
經濟部產發署助攻 產業加速節能淨零步伐 擴大升級轉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