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隆廷二代啟動轉型 為傳統模具開出一條新路

本文共1708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面對客戶需求少量多樣、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的市場趨勢,模具廠佈署「數位化」成為取勝巿場關鍵。成立30年的隆廷實業,由二代帶領數位升級,要為傳統模具開出一條新路。

隆廷參與N世代學苑課程,從企業經營心法到製造流程,表單電子化、建置雲平台到成立戰...
隆廷參與N世代學苑課程,從企業經營心法到製造流程,表單電子化、建置雲平台到成立戰情室,由顧問群逐步引導規劃到落地。N世代學苑/提供

隆廷實業主力精密模具設計製造及塑膠射出成型,是南台灣早期就採用塑膠雙色模具及成型雙色產品業者。從電子產品、汽車零組件、網路通訊產品等已開發出近千種模具,目前也是世界級汽車燈具代工廠合作夥伴。

「每開一次模具,就是一個成本」,模具產業的成本很難精算及掌握,往往要失敗很多次後,才找到成功的方法,但經驗都藏在老師傅腦袋中難以傳承,加上人力往科技產業傾斜,隆廷來到轉型路口。轉型大計由大女兒林諺掌舵,林諺和模具技術出身的老爸拍胸脯,不因轉型動到本業。擅於策略計畫的林諺也從政府資源中找到轉型的「支點」。

林諺表示,隆廷實業參與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N世代學苑共學班,課程中描繪轉型策略,隔年再加入實戰班逐步落實數位轉型藍圖,

過程有賴數位導師知識經驗,透過定期追蹤及會議探討,確保項目徹底執行並即時反應調整。

曾在鼎新電腦服務,擁有豐富數位轉型服務經驗的N世代學苑數位導師郭玉慧認為,模具的開發成本及射出成型良率較難掌握,往往一張100 pcs的訂單,為避免瑕疵品造成需求不足,實際射出成型就要110 pcs,第一階段要提升良率減少耗料,數據的收集要全面性,從產線上稼動,各式表單都要電子化,轉為數據後再展開數位優化、產線智能化。

隆廷二代林諺從獨自開啟企業轉型計畫,逐步帶著業務林蓁、林頡,甚至廠長都親自參與,...
隆廷二代林諺從獨自開啟企業轉型計畫,逐步帶著業務林蓁、林頡,甚至廠長都親自參與,積極的態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聯經數位/提供

成立模具雲平台 老師傅Know How數據化

隆廷邁向轉型的起手式,是讓「數據透明化」,透過SMB把機台聯網後,完整監控並記錄每項數據,也將過去面臨的產線問題逐一解決,例如相同型號的二個機台,生產精度及速度卻不同,透過監控及回溯能很快找出原因,成為產線優化上重要關鍵,進而建立下一步的更新計畫。

為落實數位優化,工表也開始電子化;同時,去年與資訊業者合作的雲平台在今年完成,將開發過程中所有的設計進度規範、試模修模的數據及老師傅Know How全都移植到雲平台,如同建立開模履歷表。每次開發模具前,能依據平台數據,找到最適開發方式,減少開模成本。

同為二代的林頡指出,有了模具雲平台,隆廷有機會展開全新的巿場生態鏈,破除傳統溝通壁壘,與供應商、客戶及合作夥伴直接在雲平台上協同分工。模具製造業獲利率一直難以突破,與其思考撙節成本,不如藉由轉型跑在業界之前,厚植實力爭取航太、醫材等高值化訂單。

事實上,隆廷模具雲平台已陸續獲得資訊大廠青睞,不少供應商看好此平台服務,多次現場了解洽談合作。應用雲平台創新商模來開發更高值巿場,成為模具業的藍湖。林頡也預估運用平台數據後,開模時間平均45天縮減到30天,加上數據管理及戰情室系統,足以匹敵巿場,搶攻上巿先機。

隆廷將現場管理逐步轉為可視化管理,下一步將著力在數位人才的培育,為未來競爭先好全...
隆廷將現場管理逐步轉為可視化管理,下一步將著力在數位人才的培育,為未來競爭先好全盤規畫。聯經數位/提供

產業顧問領路 數位之路如虎添翼

從表單電子化、建置雲平台到成立戰情室,林諺心中的數位轉型藍圖,如今逐步實現。陪伴隆廷轉型的跟案助教楊明軒表示,林諺從獨自參加N世代學苑課程,了解數位轉型是團體戰,因此帶著身為業務的弟妹林蓁、林頡,甚至也帶動廠長親自參與,積極態度奠定了成功基礎。

數位導師郭玉慧觀察隆廷,在工業產品愈做愈精細,客戶要求愈來愈高的趨勢下,產品開發到射出成型,「數據」是運籌生產開發重要關鍵;建議未來仍應聚焦產線數據化、模具開發模擬及預測,從產線上小細節到企業整體營運策略,最終邁向產線智能化。

郭玉慧強調,隆廷數位轉型之路非常紮實,她協助林諺從共學階段的需求盤點、藍圖產出,一路到實戰階段的嘗試與實踐,傳達「以終為始」的理念,引導企業先畫靶,只要目標正確就不怕路遙遠。在數位工具導入後,林諺特別請求為幹部群上管理課程,除了強化內部對數位轉型的共識,也是為了一併調整管理制度,建立各職能的績效指標。林諺發現幾次激盪後,團隊思維大幅改變,內部氛圍活絡不少,大家開始有共同語言。

身負數位轉型大計林諺抱著覆水決心,在模具產業闖出一條新路。雖然到現在董事長仍常耳提面命她每天要巡視現場,但林諺推動的數據管理模式正逐漸讓可視化管理成真,在戰情室中運籌惟幄。而技術面到達一定程度後,隆廷的下一步將著力在數位人才的培育,為未來競爭做好全盤規畫,朝向更敏捷、更智慧的目標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複層露臺 台中14期頂級名宅新標備
下一篇
科技設備助力 臺中市空污防治成效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