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化粧品製造業數位轉型如何啟動? 共識會議聚焦改善PIF制度

提要

由於化妝品製造業具有幾項特殊性,使其在數位轉型上,著重的面向與其他的產業有所差異,因此,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與臺灣化粧品工業同業公會(TWCIA)共同辦理化粧品製造業數位轉型共識會議,邀集各方利益關係人探討化粧品製造業在數位轉型上所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案。

本文共1800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行政院主計總處定義化粧品製造業泛指從事芳香及化粧調劑製造之行業,如香水、化粧水、面霜、唇膏、染髮劑、指甲油、洗髮劑、脫毛劑等製造,以及化粧用香料之製造或萃取。另根據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化粧品指施於人體外部、牙齒或口腔黏膜,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改善體味、修飾容貌或清潔身體之製劑。但依其他法令認屬藥物者,不在此限,而化粧品業者則係指以製造、輸入或販賣化粧品為營業者。實不難發現化粧相關用品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

由於化妝品製造業具有幾項特殊性,使其在數位轉型上,著重的面向與其他的產業有所差異,因此,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與臺灣化粧品工業同業公會(TWCIA)共同辦理化粧品製造業數位轉型共識會議,邀集各方利益關係人探討化粧品製造業在數位轉型上所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案。

為使會議能聚焦問題及有效提供解方,事前訪談了專家與業者並彙整訪談重點,化粧品製造業相當重視原物料的安全,原物料需要對人體無害,對皮膚或眼睛也不能產生刺激、腐蝕作用。另外,化粧品開封後使用期限會受到溫度、濕度與微生物的影響,因此對產品穩定性要求相對嚴謹。而化粧品的功效,如保濕、美白、抗老防曬等,也需檢附相關佐證。

特別是近年來歐盟與台灣紛紛推出相關的規範,要求化粧品成份需有完整說明,並提供證明其安全性與有效性的測試文件,亦即是化粧品產品資訊PIF(Product Information File)制度。我國預計於2024年7月起陸續導入此制度,相關文件相當繁瑣,相關業者需提早做準備。

同時,自動化與生產智慧化是化粧品業者面臨另一個艱困的挑戰。中小型化粧品產業產品多樣性,產品需求變動大,導致產線的變化非常快速而難以自動化。但在面臨韓國「快美妝」文化的衝擊下,台灣的化粧品製造業卻又必須加速新產品開發時程,除需要符合PIF制度與相關的工廠管理強化(GMP、ISO 22716),都迫使化粧品業者不得不導入數位系統來減少管理文件的人力需求。在行銷方面,受疫情影響改變消費者零接觸觀念,也讓化粧品業者必須強化行銷力道以開拓新的市場。

化粧品製造業在數位轉型碰到的困境,就目前觀察到的產業現況,加上與會業者的經驗分享,整理出化粧品製造業在數位轉型遇到的挑戰。首先在生產方面,化粧品的品項多、批量不大,導致產線變動快而難以自動化,若導入智慧設計,效益也不高;同時因為生產的批量不大,短時間難以累積數據,而影響後續數據的應用。在ERP系統方面,使用ERP需要與工廠的流程整合,但部分功能或許沒有或不足。另外,考量ERP有可能牽涉到配方機密或是生產具體成本數字、或是老闆不願意揭露機敏資料,而造成使用上的困難。

在人才與技術方面,業者往往缺乏相關人才如工廠管理、工業管理;另外,很多時候業者沒有收集資料的方法或工具與利用資料的能力或訓練,都會難以對數據進行加值運用。

關於化粧品產品資訊PIF制度也是討論重點,與會業者建議政府應該建立平台,規範原物料廠商提供完整安全資料。熟悉醫藥產業與化粧品製造業的產業顧問邱錫臨博士解釋,PIF制度是參考藥品的管理制度所建立,目的是為了對化粧品的安全進行管理,因此也納入了對工廠安全進行管理的GMP制度。關於原料商提供原料安全資料的議題,邱錫臨指出,目前製藥已經透過法規制度做要求,提供更多安全資料一定會增加成本,工廠的安全管理同樣會增加成本,應該從改變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性的認知,落實安全管理機制等制度。

而ERP的導入也引發討論,有業者表示,化粧品業著重批號管理,但所購買的卻沒有批號管理的功能,造成公司很大的困擾。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簡世文指出,ERP系統可以延展,並應以公司未來的發展來考量需求。有業者建議未必一定要完全讓ERP系統配合自己的流程,適度的檢討流程來配合ERP,可以趁機改善內部流程,ERP系統用起來也會更順手。

對於數位轉型,與會專家指出高層的認知是關鍵,建議政府可以做出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指標性案例,透過案例做推廣,讓高層對數位轉型有更清楚的輪廓,認知數位轉型勢在必行。台經院副所長王睦鈞則認為,透過TDX台灣數位轉型量表,可以讓公司內部對於數位轉型有客觀的討論基礎,進而更容易找到轉型的共識。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協同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與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後續針對不同產業別探討其在數位轉型中所遇到的痛點與解法,整理成建議報告提供各產業做數位轉型之指引參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工具機如何拓展全球市場 潭雅神工協會「鳴人堂」分享
下一篇
國際認證加持!富邦產險獲頒ISO 10002客訴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