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技社工程教育暨獎學金60週年茶會 跨世代人才交流

本文共1280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財團法人中技社於10月5日舉行「中技社工程教育暨獎學金60週年茶會」。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前副總統蕭萬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等貴賓超過200人參與盛會,現場科技與工程菁英冠蓋雲集,跨世代人才相互交流,茶會隆重而溫馨。

「中技社工程教育暨獎學金60週年茶會」貴賓合影,左起為臺綜院院長吳再益、臺大醫學...
「中技社工程教育暨獎學金60週年茶會」貴賓合影,左起為臺綜院院長吳再益、臺大醫學院教授楊泮池、數發部數位發展署署長呂正華、中石化董事長陳瑞隆、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蕭萬長前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中油公司董事長李順欽、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中技社執行長陳綠蔚、臺大化學系教授彭旭明。中技社/提供

中技社成立於民國48年,以「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協助國內外經濟建設及增進我國生產事業之生產能力」為宗旨,從創社初期就設立「工程教育研究基金」,獎勵傑出科技與工程人才。自52年起發放獎學金,不間斷地持續至今已屆滿60週年,累積近4,000位學生獲獎,得主們遍佈產官學研各界,如施振榮、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及台積電魏哲家總裁等人。

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表示,近年因應社會環境的需求,「工程教育研究基金」推動育才、攬才的業務更加多元化,除了頒發獎學金之外,還舉辦AI創意競賽、設置「中技社學術獎」和補助學研界延攬人才,以及獎助大學創新創業學程,積極培育頂尖人才。為了協助企業延攬境外人才,開辦境外生企業參訪並建置就業平台,創造境外生留臺就業的機會。未來中技社會秉持初衷,成為國人信賴的專業智庫,對國家經濟和產業發展做出更深遠的貢獻,朝百年邁進。

總統府李秘書長大維致詞時強調國際間對人才政策相當重視,感謝中技社長期為臺灣培育許多傑出人才,成為產官學研各界的國家棟樑,以及推動接軌產學的各項實質作為。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模式都在加速轉型與重新布局,國際間的創新研發與搶才競爭更是白熱化,唯有政府與民間齊心促進國家整體發展,方能讓世界不僅看見臺灣,更讓臺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蕭前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中技社與臺灣發展同步,在經濟起飛時,引進石化設廠技術;在產業急需人才時,成立中技社獎學金。在歷任及現任潘董事長的領導下,為國家社會奉獻一甲子,協助產業奠定良好的根基。目前臺灣面臨經濟結構與產業轉型重大挑戰之際,唯有透過教育提升人才素質,才能讓產業創新升級,期許中技社持續為臺灣創造更多希望與機會。因此他在公職退休之後,幾乎年年參與中技社舉辦的研討會和獎學金活動,以行動來支持中技社,肯定中技社對國家的重要貢獻。

茶會特別邀請宏碁施振榮進行「從王道談工程教育」專題演講,分享新微笑曲線,從「共享」到「體驗」串起多維價值鏈,並認為工程學應用科學促進人類普及文明,至今臺灣已培育出許多理工人才,以科技發展貢獻全球物質文明,未來應持續推動工程教育與產學共創,而工程教育組織可以扮演比學校更大的角色,繼續協助臺灣創造價值、做出更多貢獻。他也提及當年榮獲中技社獎學金對個人的鼓勵,成為長期勤勉不懈的動力。

現場除播放獎學金得主的專訪影片外,更安排亞洲第一支AI樂團演奏,展示真人與AI bass虛擬樂手的合奏,此樂團是中技社AI創意競賽108年的得獎團隊,由清華大學丁川康教授帶領,以演化概念與樂理評估方式創作AI曲目,並用創新技術開發AI樂手與演奏者合作,實現人機共演。音樂會後,來自全臺的各界嘉賓與歷屆獎項得主們者也在AI作曲的輕音樂背景中進行熱絡的交流,建立起跨世代聯誼的橋樑,更形成一個緊密的交誼互動及經驗傳承的網絡,共創築夢踏實的願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Mega50 推高空謝師宴
下一篇
跨越一甲子 電通mb全新經營團隊展開新的篇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