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道大學低碳有機水稻生產模式觀摩會 聚焦農業永續經營

本文共1486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近年極端氣候變遷,伴隨全球疫情導致糧食供需失衡,台灣如何降低進口小麥、黃豆等依賴性,提升糧食自給率,同時降低國內水稻生產過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確保農業環境永續,提升國產雜糧的供應量,皆為現今台灣農業所面臨的一大課題。因此,明道大學精農系23日舉辦「低碳有機水稻生產模式觀摩會」,於校內有機農場展示大豆與水稻的水旱田輪作、並搭配友達晶材高效液態矽肥的使用,來提供農友一套改善模式。可預期將大幅減少氮肥用量與病蟲害發生率,更降低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的產生,並提升有機稻米產量。

明道大學低碳有機水稻生產模式觀摩會合影。 黃啟銘/攝影。
明道大學低碳有機水稻生產模式觀摩會合影。 黃啟銘/攝影。

農糧署資材組組長黃俊欽受邀與會,他肯定今日觀摩會非常貼近農委會所推動的農業政策。他說,近期報導指出農村主力從業平均年齡已到64.4歲,因此,國內農業極需要自動化機器投入耕種。「農業不只是提供糧食,更要朝淨零排放努力。」他期許,有機農業已有基礎的明道大學,能擔任起領頭羊,協助農友朝有機、農業資材循環再利用與淨零排放發展。

當日觀摩會現場。 黃啟銘/攝影。
當日觀摩會現場。 黃啟銘/攝影。

彰化縣農業處處長邱奕志表示,彰化水稻有機栽種,就以這裏為主要集散區。近期王縣長特別提出推動有機水稻、蔬菜供應全彰化中小學營養午餐,目標為一週有一餐是有機餐,因此縣府農業處正持續努力提升有機農業的栽種面積,未來更有望精農系的協助。此外,他感謝明道大學持續配合縣府農業開設新知識、設備、技術培訓課程。他強調,地區農業的發展,需要政府推動、農民參與、企業投入與學術單位的參與,特別是學術單位所衍生出的新動能,更能讓產業突破創新。

當日觀摩會,吸引產官學研人士熱烈參與,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副校長何權璋等一級主管與會。佐翼科技的無人機、裕農農機廠的全自動精準定位自動駕駛曳引機更參與此次觀摩會現場,提供現場實作。

全自動精準定位自動駕駛曳引機,搭配可翻土35公分深的犁耙,打破耕地不透水層,擴大...
全自動精準定位自動駕駛曳引機,搭配可翻土35公分深的犁耙,打破耕地不透水層,擴大作物土層利用的有效性。 黃啟銘/攝影。

全自動精準定位自動駕駛曳引機為此次觀摩會亮點之一,這可協助能經驗不足的駕駛者提升工作效率,而曳引機更搭配可翻土35公分深的犁耙,打破耕地不透水層,擴大作物土層利用的有效性; 同時更能加速大豆、玉米輪作時的生長速度並抗倒伏。「較一般常用的迴轉犁整地,除了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地碳匯功能並降低刀具的磨耗與省工外,更可降低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農場執行長劉程煒補充說明。

農場執行長、本身也為精緻農業學系主任劉程煒,為此次觀摩會主持人。 黃啟銘/攝影。
農場執行長、本身也為精緻農業學系主任劉程煒,為此次觀摩會主持人。 黃啟銘/攝影。

劉程煒更以明道有機農場為例,他說,一年整地二次便可節省將近16萬元的柴油支出,降低1.5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現場亦展示乘坐式水田除草車、乘坐式噴霧車與無人植保機操作,讓有機稻米的生產更加省工與智慧,其中以無人機進行田區管理,不僅5分鐘可以完成2分地的作業,更可以節省90%以上的用水量。

友達晶材人員說明矽肥「矽美壯」。 黃啟銘/攝影。
友達晶材人員說明矽肥「矽美壯」。 黃啟銘/攝影。

當日的另一個重點,友達晶材展示以製程中產出的矽副產品,透過創新的合成技術,開發出新型態的矽肥「矽美壯」,可應用於農業生產中,幫助農民作物在質與量的提升。也讓取之於自然的矽,最終又回歸於自然,達成對環境友善的綠色循環經濟。

使用矽肥實驗組與未使用的對照組比較,使用矽肥稻叢明顯生長勢較旺,分櫱枝數較多,每...
使用矽肥實驗組與未使用的對照組比較,使用矽肥稻叢明顯生長勢較旺,分櫱枝數較多,每叢皆超過25枝以上。 明道大學/提供。

劉程煒指出,矽除了是植物必要營養元素,許多研究皆指出能有效抑制植物的病蟲害,進而降低農藥的用量。「科技業與農業的跨域合作,為此次產學合作激起火花。」他的研究成果,初步顯示大豆水稻輪作區,再加上矽肥的使用,可增加八成以上有機稻米的單位面積產量。就以今年一期稻米實驗結果,他舉出大豆輪作田與未輪作對照組相比,竟增加60%產量,再加上無人機矽肥的使用又可多增加20%的量,米粒不僅飽滿品質又高!

農機一字排開的氣勢,突顯該校精農系以實作為特色,接地氣與農友成為有機農業發展夥伴...
農機一字排開的氣勢,突顯該校精農系以實作為特色,接地氣與農友成為有機農業發展夥伴。 黃啟銘/攝影。

「整合雙方資源,將製程產出的奈米矽粉轉化應用到有機農業,降低化學農藥的使用,也能回饋到消費者的食安,為產學合作創造三贏。」劉程煒強調,此次的研究成果將有效協助農民轉型為有機栽培,並提升有機稻米與蔬菜的栽種管理技術,以達到減碳、減廢與農業永續。如有對有機農業使用生物防治資材技術有興趣的農友,可洽詢明道大學智慧暨精緻農業學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圓祐資訊StockTime系統 提供未上市櫃企業股東關係(IR)管理平台
下一篇
台中 科技防護河川揚塵 躋身智慧政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