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隱形冠軍裕仁工業40週年 補胎片市占世界前三

本文共1233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位於南投縣名間鄉,專門生產輪胎補胎片的「裕仁工業」,25日舉行40週年廠慶暨新LOGO揭牌儀式。這家公司員工不到四十人,靠著生產最小僅2公分大補胎片,以品牌「飛鴿PAX」竟創下每年2億多元的營業額,行銷遍佈60多個國家,市占率世界前3。當日除了新產品、新企業視覺形象發表,並請來同為PAX的產品愛用者的陳榆妡擔任一日代言大使,與現場來賓合照打卡同樂。

立委許淑華(左起)、裕仁工業執行長蘇清豪、一日代言大使陳榆妡合影。 黃啟銘/攝影...
立委許淑華(左起)、裕仁工業執行長蘇清豪、一日代言大使陳榆妡合影。 黃啟銘/攝影。

最新LOGO揭牌儀式,由裕仁工業執行長(左四)與參與揭牌貴賓合影。 黃啟銘/攝影...
最新LOGO揭牌儀式,由裕仁工業執行長(左四)與參與揭牌貴賓合影。 黃啟銘/攝影。

當日,裕仁工業邀請了國內50多家經銷商一同共襄盛舉,立委許淑華、張廖萬堅等地區產官學貴賓蒞臨祝賀。同時業者積極配合防疫,活動全都在工廠戶外舉行,進入廠區都需先量額溫、噴酒精消毒,而且來賓每個座位都間隔1.5米,也讓國外廠商如中東、埃及等經銷商事先錄製影片來分享這份喜悅。

台灣產業的隱形冠軍,都有一段辛苦的蛻變期

裕仁工業脫胎換骨之前,曾因停留在傳統模式,生產效能難提升,加上傳產業人才流失,面臨邊緣化危機,董事會年力邀企管專家蘇清豪擔任執行長,重新打造企業識別與管理流程,成功扭轉傳統印象的黑手產業。

「其實公司管理跟形象很重要,以前這間公司不好找人,連當董事長都沒人要來」蘇清豪說,因為工廠位置在產業道路上相當偏僻,加上生產自行車橡膠補胎片給人的印象,似乎是在做黑手的感覺,而且公司前的工廠管理仍停留在傳統方式,生產的效能一直無法提升,所以一度面臨在地產業被邊緣化的狀況,即便是給予高薪也會因為許多問題聘不到人。

蘇清豪去年9月被董事會聘為執行長後,每天從公司到住家來回台中南投上下班2小時,為了扭轉員工心態跟外人看法,他「蹲點」7個月,最後仔細看出問題端倪所在。

「帶人要帶心」蘇清豪說,為了讓員工更有向心力,47歲的他帶頭成立讀書會,每周跟同仁分享一本書內容,也以身作則剛考上東海大學EMBA高階CEO班第二名,希望把企業永續概念傳承下去。

不僅如此,蘇清豪為了重拾員工信心,設計公司制服、企業官網及形象影片等,要讓公司「門面」煥然一新,為了講求廢物利用,蘇清豪還動手利用公司原本閒置的棧板,把傳統廚房「灶咖」改裝成五星級豪華餐廳,同時也擴產2條新生產線、開發30多樣新產品,積極參加國內外汽機車專業展,準備在世界舞台上大展身手。

年度供應商合影。 黃啟銘/攝影。
年度供應商合影。 黃啟銘/攝影。

績優代理商合影。 黃啟銘/攝影。
績優代理商合影。 黃啟銘/攝影。

對於裕仁工業 外界給予正面評價

代言大使陳榆妡表示,自己非常熱愛騎自行車多年,幾乎每個月都會參賽,而在戶外訓練時經常會遇到道路崎嶇,經常碰到「破輪」時須找人幫忙,後來得知有簡易DIY補胎片,解決了「行百里走九十」的困難,後來才知原來自己常用的補胎片是好友蘇清豪所生產。

自行車美女陳榆妡,受邀擔任裕仁工業一日代言大使。 黃啟銘/攝影。
自行車美女陳榆妡,受邀擔任裕仁工業一日代言大使。 黃啟銘/攝影。

立法委員許淑華強調,當立委多年來,今天是第一次走進這間工廠,這才知道原來當地有這樣的隱形冠軍藏身在名間鄉,而且行銷全球60多國家,也覺得企業的管理必須要有新的元素才能永續經營「未來我也會多花時間走入企業,在立法院設法幫助大家解決所碰到的困境」。

裕仁工業補胎片市佔世界前三,品質與價格具有競爭力。 業者/提供。
裕仁工業補胎片市佔世界前三,品質與價格具有競爭力。 業者/提供。

飛鴿LOGO是第四代最新企業識別標誌,而會用飛鴿是因為創辦人希望世界和平的概念 ...
飛鴿LOGO是第四代最新企業識別標誌,而會用飛鴿是因為創辦人希望世界和平的概念 業者/提供。

裕仁工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1981年

品牌LOGO:第4代「飛鴿PAX」

主力產品:汽機車、自行車補胎片、相關補胎商品。

年營業額:2億多

市場概況:台灣隱形冠軍,市占率世界前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韓輪胎第一品牌韓泰集團 深耕台灣在台成立子公司
下一篇
國際認證加持!富邦產險獲頒ISO 10002客訴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