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6/15除息 挑戰當日填息

提要

季配息2.75元 法人評估美股漲多跌少有助權王表現 下次配發金額將增至3元

台積電。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本周台股焦點關注權王台積電(2330)於15日除息的表現,本次為季配息2.75元,法人預期,近期美股漲多跌少,台積電ADR也緩步反彈,若在國際股市表現穩定下,台積電季除息有望挑戰當日或隔日填息。

台積電本次季配息所屬年度為2022年第4季,為季配息2.75元的第八次除息,下次季配息則將拉升至3元。

台積電自2019年起改採每季配息,最長15天才完成填息。前一次除息是在3月16日,是台積電第15次季配息,並在隔日才完成填息,是第五次當天無法填息。

台積電9日上漲1%收565元,站回5日線,籌碼方面,外資9日回補買超台積電5,015張,融資減367張、融券減365張。

就市況言,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在6日股東會提到,看到台積電客戶庫存逐漸降低,市場終端需求回升,雖然今年有少許負成長,但已準備好迎接明年下一波很好的成長,將持續替股東創造最大價值。

至於台積電資本支出是否已達高峰期或高峰期已過,劉德音說,要讓股東未來可取得獲利分配成長性更大,這是靠技術領先,而不是降低資本支出,成長性不只是來自產業成長而是技術領先,公司絕對優先考慮抓住以技術領先的未來商機,也能讓股東未來配息的成長性更大。今年台積資本預算將介於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的區間,現在看來是往偏向320億美元。

近期AI話題延燒,不過業界分析,實際AI相關營收貢獻初期占比仍低,台積電來自高速運算終端應用目前最大仍在伺服器資料中新等領域,該領域市況變化與客戶庫存調整,仍將牽動後續下半年營運表現。

業界認為,台積電下半年最大動能,仍是來自蘋果新機備貨帶動的基本盤,有利於台積電先進製程稼動率逐步回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擴大委外 日月光吃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