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icro LED菁英隊拚打國際盃

Micro LED菁英隊日前成軍。TDUA/提供
Micro LED菁英隊日前成軍。TDUA/提供

本文共1338字

經濟日報 李正中

過去許多人都認為Micro LED僅是面板的材料之一,但因Micro LED具備高亮度高對比、低功耗與長壽命,從3C產品到車用曲面顯示器,國際大廠無不瞄準Micro LED無限潛能,也因此成為智慧顯示器的未來新星。

看準此波趨勢,日前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聯合台灣顯示器暨應用產業協會、台灣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等四大協會與十多家國內大廠,攜手共同成立Micro LED菁英陣隊,希望整合台灣Micro LED上下游廠商,從面板、材料到設備全面加速創新技術落地,推動整體產業鏈在台量產投資,讓今年成為台灣Micro LED顯示器量產元年,搶攻2030年全球產值高達新台幣6,000億元的商機。

根據Omdia相關報告指出,2022年顯示科技產值合計達1.27兆元,僅次於半導體產業;其中,Micro LED製程橫跨半導體、新型材料、LED與面板驅動、精密設備等領域,不但成為各家大廠極力跨入的重點技術,未來更可廣泛應用在穿戴式裝置、大尺寸電視、數位看板、家庭劇院、智慧座艙、虛擬攝影棚等場域,也為市場帶來龐大需求。

經濟部技術處多年前就積極推動前瞻Micro LED與智慧顯示系統開發與技術升級,協助顯示器業者升級轉型,研發跨領域、跨產業多元產品,並導入各種場域應用與服務。

在技術處長期支持下,工研院自2017年開始投入科專資源,協助友達、群創、錼創發展Micro LED顯示技術,支持相關設備廠與材料廠進行場域驗證,補助工研院跟面板廠與場域主攜手,將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成功導入亞灣智慧渡輪,帶動國內外大廠在台投資研發,讓MIT科技持續在國際站穩關鍵地位。工研院研發出的「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擁有高解析、高亮度、高整合、低功耗等特點,在體驗強度、適用裝置與環境和續航力上都深具商業價值,更攜手錼創科技、佐臻等廠商進軍車載顯示、下世代XR眼鏡等新興市場,目前合作或技轉金額累計已逾數億元。

面對日韓借助品牌力量來競爭、中國大陸傾政府力量急起直追等來自中日韓等國際級挑戰,LED產業勢必要升級,且要跟顯示、應用整合才能突破困境。台灣LCD、LED、半導體三大產業在國際上具強大競爭力,例如LED晶片、封裝、驅動、轉移、檢測等各個環節都有完整的供應鏈,甚至可應用在新世代面板、感測、特殊照明等新技術、高附加價值產品上。

未來台灣產業除推動Micro LED顯示器台灣製造與材料、技術、設備本土化,若能在巨量移轉、修補、檢測設備和關鍵材料領域加速整合,強化系統整合能力並積極導入國內相關場域,先試先行各類解決方案,累積更多智慧顯示技術能量,並且鼓勵和支持新創企業和年輕人投入參與,培養更多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人才,透過產學合作共同推進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定能讓台灣Micro LED能量在國際上更有優勢。

(作者是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暨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秘書長)

工研院

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國際級的應用研究機構,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工研院聚焦客戶新價值,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為解決方案,用科技創新翻轉生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解決方案、創建嶄新市場,引領產業社會邁向美好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旅遊行程網Klook投3億元 靠創作者帶出30億元營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