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顯示科技多路齊發 衝刺場域經濟

顯示科技應用多元,智慧醫療是其中之一。(本報系資料庫)
顯示科技應用多元,智慧醫療是其中之一。(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603字

經濟日報 張宏毅

近期在俄烏戰爭、通貨膨脹,消費性產品需求降溫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使2022年下半年面板產業開始去庫存,並降低產能利用率因應,各國面板業者不約而同調整近乎全產線的產能利用率,希望藉由降低產能來穩定價格,靜待庫存去化完畢。

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顯示器產業規模為1,121億美元,其中LCD為814億美元,OLED為307億美元,年減15.5%。各界預期2023年面板產業表現仍為保守。

雖然面板產業面臨出貨量緊縮,但在另一方面,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蓬勃發展,5G、物聯網等發展腳步加快之下,進而催生顯示器產業新的應用需求。在各國AIoT環境建置逐漸成形,未來生活周遭的智慧裝置將愈來愈多,生活因為資通訊的輔助更加便利、體驗更加豐富,並驅動顯示科技產業發展出以智慧場域為導向的系統整合解決方案。

目前美國、日本、南韓、中國大陸、歐洲各國都積極布建智慧場域所需之顯示技術的應用實證,除希望帶動產業發展,搶占應用市場先機外,也希望各項創新應用服務能驅動產業升級,引導典範移轉及社會成長。

新形態顯示科技將發展以智慧場域需求為導向的系統整合解決方案,並導入AI技術協助場域運作,最終將協助我們適應未來智慧生活所需解決的問題。對顯示產業來說,為適應智慧場域多種不同形狀、造型的需求,在基本面板上需先開發出自由造型製程,尤其若是要應用在如車艙、戶外等多種材質表面上,也需有相應的異質貼合、整合技術做搭配。

此外,透明顯示技術對虛實整合的體現有其利基點,廠商可加強在面板穿透度的提升和與外界互動呈現上,以因應未來愈來愈多的智慧互動的需求。完成基礎顯示面板開發後,更須同步發展面板整合感測和互動模組技術,往顯示系統做拓展,藉由整合各種零組件和ICT技術完成如智慧運輸資訊系統、智慧感知看板、人機互動系統、智慧影像辨識系統等技術,最終建立一站式解決方案往實體場域布建。

因此,顯示科技產業將從應用面、技術面的突破,來推動智慧醫療、智慧移動、智慧育樂、智慧零售等場域經濟的蓬勃發展,並帶來龐大商機,以智慧醫療來說,其供應鏈上游主要為各種零組件,如基本的面板、電路板等;中游為系統整合廠,全球高階醫療用監視器三大廠為比利時商Barco、日商Eizo及大陸的巨烽,第一大廠Barco以高階用途(手術及診斷用)為主。下游部分就是各大醫療應用場域。

在智慧移動、座艙系統方面,上游主要是顯示面板、電路板、感測器等,如友達、群創為車用面板大廠,敬鵬生產車用電路板、Sony提供車內的感測相機模組等。中游主要為各大Tier 1大廠,如Bosch、Denso等,下游的部分除了整車之外,還有智慧移動場域,主要為大眾移動系統,如捷運、鐵路、客運巴士、渡輪等。

在智慧育樂、零售部分,上游主要也是顯示面板,幾乎全球各大面板廠都有投入發展。另外,在互動式電子白板(IWB)產品方面,教育應用占整體市場約75%,其餘為商業應用,商業應用絕大多數是會議用途。教育用互動式電子白板自2010年即開始進入教育市場,滲透率逐漸飽和,換機需求及運用新科技的智慧教育是帶動今後出貨成長的主要動力,而以地區來看,大陸目前是全球IWB最主要市場,比重近七成。下游的部分主要為各個應用場域,如博物館、學校用電子白板,或是各大商場、銷售中心等。

我國資通訊領域發展相當成熟,許多零組件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加上產業鏈完整,非常適合扮演系統整合角色,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並投入智慧場域經營,使我國顯示產業逐步轉型升級為AI-enabled的顯示科技產業,並透過建構完整的智慧顯示產業鏈,以內需落地再帶動外銷,提升國際競爭力。

另外,疫情帶來的後續影響巨大,民眾的消費模式、生活樣態,乃至工作模式皆有改變,廠商需思考新的商業模式與服務,如何由面板硬體出發,提高邊際效益,與合作夥伴共創生態圈,亦是技術以外需突破的問題。(作者是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2奈米超搶手 台積電預期明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