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V面板漲勢收斂 牽動雙虎

提要

集邦示警 大陸618備貨告一段落 短線需求暫趨平緩 下波動能要到Q3才會浮現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續漲,所有尺寸均站上讓面板廠能獲利的現金成本之上。(本報系資料庫)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續漲,所有尺寸均站上讓面板廠能獲利的現金成本之上。(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續漲,所有尺寸均站上讓面板廠能獲利的現金成本之上,但集邦也示警短線需求將因大陸618備貨告一段落而暫趨平緩,使得漲幅收斂,是否意味連月來的漲幅即將告終,牽動友達(2409)、群創後市。

至於監視器面板報價則多為持平;筆電面板品牌客戶及面板廠仍有所拉鋸,但品牌廠認為下半年展望不明朗,抗拒漲價,和前次報價持平。

集邦科技研究副總范博毓指出,電視面板價格從第1季底到第2季連續上漲,目前電視面板價格都已經回升至現金成本之上。雖然現金流轉正,但面板廠仍積極想要扭轉虧損劣勢,因此漲價態度依然強勢,並持續透過調控產能利用率來維持供需平衡狀態。

從需求面來看,范博毓指出,大陸618備貨已告一段落,下半年旺季需求的備貨要到第3季才會明顯浮現,因此目前整體需求動能暫趨平緩,預計6月電視面板價格漲幅將開始出現微幅收斂,估計32吋漲2美元,43吋漲2美元,50吋漲7美元,55吋漲8美元,65吋及75吋分別漲10美元。

監視器(MNT)面板價格回穩後,部分面板廠積極運作期望漲價。范博毓說,目前看來Open Cell面板因先前價格過低,有上漲空間,預計6月調漲0.2至0.5美元。面板模組產品漲勢較不明顯,主因各家面板廠對漲價態度不一,尤其後進面板廠試圖以低價搶單。預期6月主流的面板尺寸如23.8吋與27吋,價格多仍是持平。

筆電面板方面,相關價格經過長時間穩定,品牌客戶以及面板廠在價格上呈拉鋸狀態。需求則出現穩定向上趨勢,面板廠持續釋放漲價的想法;品牌客戶則考量下半年景氣不明朗,需求雖略有增長,屬合理的庫存回補,而非額外需求的增長,以此仍抗拒面板廠的漲價。他預測,在第2季底前,筆電面板價格難以上漲,預期6月報價將持平。

面板族群昨天成為市場資金寵兒,友達、群創均大漲逾4%,友達收18.5元、上漲0.75元;群創漲0.8元、收14.75元;彩晶更強攻漲停價13.55元收市。外資昨天對友達、群創、彩晶均買超,分別買超1.93萬張、3.42萬張、1.14萬張。


延伸閱讀

彭双浪:看好下半年面板市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鴻海斥資173億元將准時達完全持股 不僅是為防範地緣政治風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