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印度新廠 明年4月投產

提要

規劃年產2,000萬支iPhone 蘋果長期目標將當地產能提升至25% 台廠受惠

鴻海集團。(路透)
鴻海集團。(路透)

本文共9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印度南部卡納塔卡(Karnataka)省政府宣布,鴻海(2317)將於2024年4月之前,擬斥資1,300億盧比(約新台幣481億元)在班加羅爾(Bengaluru)近郊的狄瓦那哈里(Devanahalli)生產iPhone手機,規劃年產能2,000萬支。由於蘋果長期目標是把印度iPhone產能由目前5%~7%,提升到25%,鴻海身為印度iPhone最大組裝廠,受惠深。

鴻海為iPhone組裝代工龍頭,勁敵立訊日前在股東會上表示,目前海外產能布局多聚焦越南,對於印度市場仍積極探索,謹慎投資。顯示紅色供應鏈在印度市場擴張不易,台廠可望獨霸印度iPhone製造業務。

消息人士表示,截至2023年3月的會計年度中,蘋果在印度組裝逾70億美元的iPhone,其中,50億美元iPhone出口,是前一個年度的近四倍。蘋果可能會嘗試在印度和中國大陸同步生產下一代手機,時間可能在今年秋季,將是蘋果手機首度在中印兩國同步組裝。如果供應商繼續積極擴張,到2025年,蘋果可能有四分之一手機在印度組裝。

鴻海昨(2)日股價收平盤108元,成交量5.36萬張,站在5日、10日、20日與60日均線之上,外資連五日買超。

外電報導,鴻海在狄瓦那哈里工廠的土地預計7月1日前移交,鴻海計劃分三期完成當地建設,三期完成後,年產手機2,000萬支;鴻海已向卡納塔卡省工業區發展委員會(KIADB)支付土地成本的30%。印度卡納塔卡省重工業部長MB Patil表示,政府已決定加快此專案,這項設廠計畫價值1,300億盧比(約新台幣481億元),預料將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

彭博先前報導,鴻海計劃向卡納塔卡省工廠投資約7億美元,該省投資促進部門表示,此舉將在未來十年內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印度貿易部長表示,蘋果希望印度占其產量的比率,從目前的5%~7%提高到25%。

印度媒體報導,自2021年8月印度電子製造激勵計畫(PLI)實施以來,在這19個月約產生10萬個新工作機會,蘋果三大供應商鴻海、和碩與緯創創造其中60%。以鴻海來說,目前是印度iPhone最大代工廠,已創造超過3.55萬個工作機會。

延伸閱讀

FII:AI伺服器市場比預期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超微推 AI PC 處理器 獲聯想、惠普採用...台鏈沾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