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看景氣 未明顯復甦

提要

半導體庫存調整比預期緩慢 電價上漲、員工調薪等因素恐干擾下半年業績

聯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聯電(2303)共同總經理簡山傑昨(31)日於股東會後受訪指出,半導體庫存調整持續進行,但比預期緩慢,景氣沒有明顯復甦。

聯電財務長暨發言人劉啟東不諱言,現階段訂單能見度雖達約第3季,但仍須面臨電價上漲、員工調薪、市況持續調整等干擾,目前無法確定下半年營運是否優於上半年。

聯電昨天舉行股東會,所有議案均照案通過,簡山傑與劉啟東會後受訪,釋出以上訊息。面對景氣復甦步調比預期慢的衝擊,劉啟東強調,聯電在景氣不佳的時候,致力於發展特殊製程,持盈保泰。聯電昨天股價漲0.1元、收51.8元;周三ADR早盤跌1%。

此前,台積電等國際半導體大廠先前陸續下修營運展望,產品均價(ASP)面臨壓力,預期市況要調下半年才會逐步回溫,聯電仍釋出產品均價持續硬挺的訊息,市場原預期聯電下半年營運可望隨市場庫存調整到一段落後,更上一層樓,但公司高層昨天釋出景氣沒有明顯復甦,且無法確定下半年營運是否優於上半年的看法,引起關注。

談到地緣政治,聯電董事長洪嘉聰指出,地緣政治在半導體產業確實是敏感的議題,聯電除了在台灣設廠,2023年投資新加坡,2019年收購日本富士通晶圓廠,在大陸也有廠區,早就分散布局。

綜觀整體產業市況,劉啟東坦言,聯電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到第3季,但第3季還有成本不利因素,包括電價上漲、員工調薪等,從需求面來說,手機市場仍然疲弱,PC市況也不好,工控與車用方面則因客戶庫存達到一定水準、需求觸頂,拉貨動能開始放緩,所以當前無法確定下半年是否能比上半年好。

談到產能利用率,聯電表示,現階段平均值約七成,12吋高於平均值、8吋低於平均值。劉啟東說,受惠於28奈米OLED驅動IC產能供不應求,下半年12吋產能利用率可望達九成。以營收比重來看,12吋占比約七成,8吋約三成。


延伸閱讀

聯電:14奈米升級 暫無迫切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群創結盟和碩 攻智慧座艙
下一篇
Meta 組隊打造 VR 頭戴裝置 對抗蘋果新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