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多元下單 英特爾恐瓜分台積訂單

提要

CEO黃仁勳透露,對晶圓代工合作態度開放,將引爆一波搶單戰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記者鐘惠玲/攝影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記者鐘惠玲/攝影

本文共10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尹慧中/台北報導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昨(30)日在全球媒體與分析師問答會議中透露,對與英特爾在晶圓代工合作採開放態度。輝達目前晶圓代工夥伴為台積電(2330)、三星,以台積電為大宗,黃仁勳露口風有意引進英特爾,意味「第三者將進入」,業界關注將引動新一波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搶單戰,台積電戒備。

AI狂潮持續發威,美股30日早盤,輝達股價再飆近5%,市值突破1兆美元,為首家加入1兆美元俱樂部的晶片大廠。英特爾早盤勁揚2%,台積電ADR平盤附近震盪。

輝達帶來的AI浪潮席捲全球,輝達生產的晶片更是市場當紅炸子雞,對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同步增加。據了解,輝達正在評估英特爾的製程,最近已收到其下一代製程測試晶片樣本的報告,結果看起來還不錯。

黃仁勳表示,輝達已發展到一定程度,有許多客戶倚賴其供應產品,因此希望供應鏈能夠盡量多元化,並有調度餘裕,如此才能具備彈性,這點相當重要,所以該公司的產品在很多地方生產。

就晶圓代工領域,黃仁勳坦言,輝達與台積電有非常悠久與深度的合作關係,也與三星有合作,但他也對與英特爾合作持開放態度。

對於黃仁勳的談話,台積電一向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先前有研究機構評估,台積電2021年來自輝達營收占比約5.8%,2022年約3%,估計2023年有望回升至6%以上,結果仍需視實際客戶出貨量而定。

台積電是輝達目前最仰賴的晶圓代工夥伴,業界原本預期,隨著輝達AI晶片紅翻天,隨時要加量生產,在三星製程技術與良率仍與台積電有差距下,台積電將是輝達未來追加訂單首選。如今若輝達新增英特爾這家晶圓代工夥伴,勢必點燃台積電、三星、英特爾三強的搶單戰火,輝達的追單量有多少比重流至英特爾,值得關注。

輝達產品主要屬於高速運算領域,採用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方案,主要為5奈米家族的4奈米製程,生產包含去年已推出的繪圖晶片(GPU)GeForce RTX40系列顯示卡與A100晶片等,後續採用7奈米的降規版A800與H800供貨中國大陸市場,並搭配台積電的CoWoS-S先進封裝。

英特爾正積極投入晶圓代工業務,執行長基辛格掌舵後,提出IDM 2.0策略,包括擴充自家產能、擴大晶圓代工業務,也擴大利用第三方晶圓代工產能等三大方向。

外界認為,英特爾的晶圓代工服務部門還在剛起步階段,需要更多訂單來證明實力。除了已知高通將利用英特爾先進製程,聯發科則會與其在成熟製程方面合作外,如果後續又順利拿到輝達訂單,不論初期獲得的訂單量如何,都具備指標性意義。


延伸閱讀

攜手輝達 廣達躍AI伺服器一哥

AI競賽 輝達要英特爾跑快點

大摩:汽車高效運算 三廠受惠

輝達市值站上1兆美元 史上第8家企業達里程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宏碁拚轉型生活風格品牌 未來將不只「理性」賣電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