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康寧漲價...面板廠商拉產能 須更謹慎

本文共4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近年來疫情、戰爭、通膨、升息,乃至於貿易戰掀起的韌性供應鏈議題,無不推升萬物齊漲,也讓物價便宜的時光一去不復返。當顯示器的關鍵零組件—玻璃喊漲價,所帶來的正面效應,是讓面板廠更能精準掌握生產線動態,不致盲目拉升產能,再打亂市場供需秩序。

面板研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在終端產品需求逐漸回升,面板廠持續控制產能利用率,玻璃基板需求有限狀況下,玻璃廠商帶動供給端漲價。同時,也讓面板廠對下游漲價,更添加動能。

不具名的顯示產業人士指出,玻璃占顯示器的成本,依尺寸大小及產品應用別不同而有差異,約莫介於10%至30%之間。而玻璃原材料漲價,面板廠是否能比照對下 客戶同步調漲售價,這是兩面刃的抉擇。有賴業者針對供需、市況做整體性的評估,訂出既讓客戶買單、消費者也願意掏出荷包的價格。

台股昨(24)日盤中傳出康寧要全面漲玻璃售價之際,面板雙虎股價雙雙止跌反轉震盪走揚,友達(2409)終場小漲0.05元,成交量逾1.96萬張,收17.65元。群創上漲0.1元,成交量超過2.81萬張,收13.95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擴大委外 日月光吃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