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管制出口 輝達嘆雙手被綁

提要

執行長黃仁勳示警 對大陸下重手恐重創科技業 也讓晶片法效益直接「從膝蓋砍斷」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美聯社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美聯社

本文共97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晶片巨擘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T)專訪時表示,美中晶片戰日益升溫,可能重創美國科技業,而且因為中國大陸市場大到無法被取代,他批評美國的出口管制讓輝達形同「雙手被反綁」,也將讓晶片法的效益直接「從膝蓋砍斷」。

業界人士分析,黃仁勳這一席話,堪稱是多數美國半導體廠高層的心聲,因為大陸已是全球不容忽視的市場,但美方禁令讓不少擁有高階技術的美企產品出口大陸受限,並可能引發陸企全力追趕,導致技術與規模離美商愈來愈近的威脅。

輝達是台積電(2330)重量級客戶之一,若輝達單價較高的高階產品銷陸受阻,多少也會影響台積電的生意。

黃仁勳表示,拜登政府為減緩大陸半導體製造所祭出的嚴格出口管控,已讓矽谷的晶片業者「雙手被反綁在背後」,沒辦法銷售先進晶片到這個數一數二大的市場。

他說,同時,大陸正在自行開發效能可與輝達的繪圖、遊戲和人工智慧(AI)處理器相匹敵的晶片,「如果大陸不能從美國買晶片,將只能自己打造。美國要小心。大陸是科技業非常重要的市場。」

他也警告美國國會議員示警,若要進一步限制與大陸的貿易,應該「深思熟慮」。他直言,「如果被剝奪大陸市場,我們沒有應急方案。沒有其他大陸,只有一個大陸」。他說,大陸約占美國科技產業三分之一的市場,不管是零組件的料源、還是終端市場,都不可能被取代。

他形容,阻止美國科技業進入大陸市場,規模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效益將「從膝蓋砍斷」,「如果美國科技業必須(因為失去中國大陸市場而)減少三分之一產能,就不會有人需要美國的晶圓廠」,晶圓廠將空到「能在裡面游泳」。

全球多數先進晶片都是在台灣製造,包括輝達的產品,近年台海風險升高已使業者希望分散供應鏈。黃仁勳說,「我們理論上能在台灣以外生產晶片,這是可能的,(但是)大陸市場沒辦法被取代,那根本不可能」,「所以你得捫心自問,想用什麼方式推動」。

輝達年報顯示,大陸和香港占輝達去年度銷售的比率超過20%,台灣則超過25%。這個數字反映的是客戶帳單地點,可能包含當時賣到其他市場「終端客戶」的代工製造商地點。

針對輝達想收購安謀卻因監管阻礙而失敗,黃仁勳表示自己傷透心了,不會再輕易投資英國。他說,他在英格蘭建立AI超級電腦的第一個執行計畫,「我不會再打造了」,「我受夠了」。


延伸閱讀

輝達CEO:若丟大陸市場 美晶片法案鼓勵蓋晶圓廠沒意義

美光被封殺激起公憤 美報復陸企聲浪高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擴大委外 日月光吃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