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矽晶圓合約價鬆動 台廠有壓

提要

客戶要求共體時艱 價格硬挺多年態勢不再 牽動環球晶、台勝科、合晶後市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半導體市場復甦腳步不如預期,衝擊上游關鍵材料矽晶圓市況程度擴大。矽晶圓廠繼先前面臨長約客戶要求延後拉貨後,也被客戶要求「共體時艱」,導致部分尺寸合約價也「守不住了」,原本價格硬挺多年的態勢不再,牽動環球晶(6488)、台勝科、合晶等矽晶圓供應商後市。

展望整體情勢,矽晶圓業者坦言,景氣情況真的不如預期,供應鏈庫存水位過高,有可能到第3季時才落底並開始「慢速回穩」。除了矽晶圓出貨價、量變化帶來的挑戰,業界人士研判,電價上漲,以拉晶製程需要利用大量電力的矽晶圓廠來說,對於後續毛利率表現頗為不利。

業界人士指出,整體半導體市況從去年第2季開始反轉,矽晶圓是半導體製程不可或缺的基本材料,難逃衝擊,今年2月先傳出矽晶圓現貨價開始轉跌,終止連三年漲勢,如今合約價也面臨鬆動,透露整體晶圓製造端需求比預期弱。

矽晶圓廠過去視長約為「業績護身符」,合約價報價也比較硬且不太讓步。不過,「供應商有政策,客戶端也有對策」,受半導體市況復甦腳步顢頇影響,先前已有部分晶圓代工廠試圖向矽晶圓廠要求調整長約出貨量,之後開始有矽晶圓廠商讓步,點頭同意後續的延遲拉貨,但報價方面仍穩健。

隨著邏輯IC與記憶體市場都不見好轉,矽晶圓客戶端延遲拉貨的情形正持續發生。價格方面,本來只有與市況高度連動的部分矽晶圓現貨價有所調整,尤其是較小尺寸的產品,若客戶提出合約價想調整,矽晶圓廠的態度是直接「免談」。但是進入今年第2季,部分矽晶圓廠連對合約價的堅定立場也開始動搖。

矽晶圓廠坦言,在價格上與客戶協商的做法,可以是一部分出貨不要遵守合約價,以比較接近現貨價的水準出貨。但矽晶圓業者也強調,這是對客戶「有條件的共體時艱」,是基於長期合作的考量來規劃。

依照業界人士觀點,畢竟生意要做長久,講求互利雙贏,而且半導體中長期的前景還是很好,所以現階段與客戶願意有商有量,當然也希望之後等市況回暖時,客戶看在矽晶圓廠已做出短期犧牲的情況下,未來在訂單分配方面也能投桃報李。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先前提到,第2季面臨挑戰,營收表現可能低於首季,但預期第3、4季的業績將回升。整體半導體市況應當會逐漸於今年下半或明年稍早復甦。


延伸閱讀

矽晶圓廠擴產速度 可能踩煞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宏碁拚轉型生活風格品牌 未來將不只「理性」賣電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