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軌衛星布建 蓬勃發展

衛星通訊近年由Starlink、OneWeb等低軌衛星新興營運商陣營推動星網布建下,再次受到關注。(美聯社)
衛星通訊近年由Starlink、OneWeb等低軌衛星新興營運商陣營推動星網布建下,再次受到關注。(美聯社)

本文共1805字

經濟日報 曾巧靈

衛星通訊近年由Starlink、OneWeb等低軌衛星新興營運商陣營推動星網布建下,再次受到各界關注。Starlink與OneWeb為進展較快的兩家低軌衛星寬頻營運商,各自擁有約3,912顆及618顆衛星在軌道上提供服務,同時開始規劃發射第二代衛星,Starlink在2022年底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申請,獲核准發射7,500顆的第二代衛星,可提供更大容量、更高速、多元的衛星通訊服務。

另外,還有更多業者如Amazon的Project Kuiper計畫今年投入低軌通訊衛星網路布建,可預期未來低軌衛星通訊發展將更蓬勃。

Starlink、OneWeb等業者初期聚焦的應用市場為固網寬頻服務,為位於基礎建設較無法涵蓋地區的家庭、企業或政府提供寬頻上網服務,近期逐步跨足航空、船舶與車載等移動型服務場景,如Starlink推出車用服務,並與國際RV品牌業者合作,將服務加入購車選配。在船舶與航空應用中,Starlink、OneWeb分別與歐美航空業者、郵輪業者等合作,提供機船內的寬頻傳輸服務。

俄烏戰爭爆發後,各國政府意識到建立具備韌性通訊網路的重要性。商用衛星業者開始提供政府、國防領域等通訊服務,如Starlink支援烏克蘭緊急通訊服務後,2022年底宣布啟動Starshield計畫,將針對政府客戶提供更高安全層級的服務,整合包含寬頻通訊、地球觀測及其他客戶需求多元服務。

另外,手機直連衛星服務也是今年受到關注的重要應用領域。行動通訊陣營在3GPP對於未來非陸域網路(NTN)的願景發想下,思考在不需增添衛星連網設備下,可使用智慧手機直接與衛星傳輸與接取訊號,進行簡訊、數據傳輸甚至語音通話服務。

蘋果2022年發表的iPhone 14就具備衛星緊急通訊服務,利用低軌衛星通訊業者Globalstar的66顆衛星,去年第4季在北美、歐洲地區推出衛星緊急簡訊服務,未來除中國大陸、香港等地區,可逐漸擴大服務至全球。

三星、華為等品牌業者也陸續宣布將提供類似功能與服務。華為在去年9月發表旗艦智慧型手機Mate 50系列,可透過大陸北斗衛星提供緊急救助通訊服務,可傳輸文字與位置訊息,但僅限大陸內使用。

而其他廠商2023年在CES、MWC中發表衛星直連手機的產品,包含Qualcomm、Samsung、強固型手機製造商Bullitt等。雖三星未在新款旗艦手機Galaxy S23系列搭載衛星通訊功能,但仍於MWC中宣布將3GPP Release 17 NTN功能整合至其數據晶片平台Exynos中。英國Bullitt則在展會宣布將與手機品牌廠Motorola、Caterpillar合作推出兩款強固型手機,使用聯發科晶片,可提供手機直連衛星,傳輸文字訊息服務。

Starlink也於2022年中宣布與美國行動通訊營運商T-Mobile合作,將利用1.9GHz頻段,提供T-Mobile客戶智慧型手機透過衛星連網的通訊服務,該服務會隨Starlink第二代衛星布建後開始提供。

各國政府面對此趨勢,除因應新興服務帶來的監管挑戰,也透過修改既有法規,期望帶動創新服務發展。日本總務省2022年底核准Starlink與日本第二大行動通訊服務商KDDI在日本服務落地,提供離島、山區等行動/固網通訊建設不足的地區衛星回傳服務。

今年初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將該服務定義為太空補充覆蓋(SCS)應用,提出修改既有法規之想法並徵求各界意見,主要目的是激勵地面網路和衛星運營商之間的創造性合作夥伴關係。聯邦通訊委員會擬研議修改既有的頻率執照框架,將涉及頻譜分配、許可和租賃規則等。目前先針對中低頻段提出修改建議,包含600MHz、700MHz、800GHz、PCS、AWS及Wireless Communications Services等頻段,這些頻段與部分既有的行動頻段重疊,並已分配給特定的通訊服務商提供服務,聯邦通訊委員會希望透過相關法規的修訂,讓前述頻段可提供衛星通訊服務使用,讓創新服務可以加速普及。

我國在2022年由數位部開放低軌衛星頻率,並提出相關衛星通訊電台審驗規範,目前有兩家業者與國際衛星合作提出申請。今年3月底也公告非同步軌道衛星概念性驗證補助計畫,希望透過相關計畫促進國內業者與國際合作共同發展與促進創新衛星通訊服務發展。在各國政府推動下,未來衛星通訊應用可望有更多元、彈性發展。(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夏普面板廠傳年中關廠 群創、友達後市審慎樂觀
下一篇
響應RE100倡議 鴻海:2040年百分百用綠電 實現營運「雙E方程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