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應材財測淡 晶片復甦恐遲到

提要

消費電子需求仍疲弱 預估本季銷售下滑 沖淡市場樂觀氛圍

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公司預估本季銷售將下滑。路透
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公司預估本季銷售將下滑。路透

本文共6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季獲利與營收都優於預期,但公司表示,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等主要消費電子市場依然疲弱,預估本季銷售將下滑,淡化市場看好記憶體晶片市場復甦的樂觀氛圍,股價19日早盤跌1.4%。

應材在止於4月底的年度第2季(上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6%至66.3億美元,淨利年增1.3%至15.6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純益為2美元,都高於市場預期。

應材主管在財報會議上表示,PC和智慧手機等主要消費電子市場依然疲弱,上季記憶體晶片的價格和產能利用率都下滑,庫存則增加,記憶體晶片客戶的支出水準處於十多年來最低。應材執行長迪克森(Gary Dickerson)說:「確實存在總體經濟挑戰。」

應材是台積電(2330)和三星電子等晶片大廠的重要供應商,也被視為晶片產業支出計畫和市場信心的風向球,其最新財測也反映半導體庫存調整現況。

應材預估,本季經調整後每股純益將介於1.56~1.92美元,銷售為61.5億美元(加減4億美元),年減5.6%,雖然減幅沒有分析師擔心的那麼大,比市場預估高出3%,卻沖淡市場樂觀氣氛。分析師指出,應材今年來已大漲33%,投資人可能降低對更快速復甦的押注。

應材等業者正受惠於美歐日的補貼、以及中國大陸急忙採購成熟製程晶片設備的訂單,迪克森認為,約有4,000億美元的資金在支持晶片業,在政府補貼帶動下,美歐日的先進晶片設備需求成長速度,將超過大陸。

延伸閱讀

應用材料後市不利 牽動台系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巨Q1每股純益11.02元
下一篇
面板雙虎同聲唱旺景氣 群創楊柱祥:春燕不只來了,還住下來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