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期 長線向上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5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整理

國際股市目前震盪加劇,總體經濟前景不明朗,但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營運動能持續強勁,高速運算相關及車用相關需求將保持穩定,在基本面穩健下,可望持續回升上漲。

富邦期貨分析師曹富凱表示,隨著雲端運算、人工智慧被企業大量導入,對於高效能運算的強勁需求仍處於爆發性成長階段。在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後,各大公司紛紛投入AI人工智慧領域,衍生出台積電的訂單大增,貿易戰和疫情亦使得高端晶片成為各國爭搶的戰略資源,地緣政治的摩擦未讓台積電競爭力減少,反而增加其投資價值。

回顧台積電營運表現,去年累計每股稅後純益(EPS)達到39.2元,較前一年度23.01元成長,去年第4季EPS11.41元,同步改寫新高。

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持續領先同業並且持續樂觀看待3奈米製程的應用,投片客戶、出貨片數與良率皆優於預期;量產第一年和第二年的產品設計定案數量將是5奈米的兩倍以上。各製程產能中,3奈米市占逐步提升,2奈米廠的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開發計畫進展順利。技術面觀察,台積電期目前仍然站在季線以上,並且守住農曆年前的跳空缺口,長期方向偏多看待。(富邦期貨提供)

期貨交易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續期 題材火熱
下一篇
航運期 靈活配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