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上櫃ESG 30掛牌 中信爺爺期許規模飛越3,000億元

本文共14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首檔聚焦上櫃市場且經過ESG認證的台股ETF「中信上櫃ESG 30(00928)」今(24)日正式上櫃掛牌,一早以15元平盤開出。中信金控(2891)副董事長暨中信投信董事長陳國世許下中信上櫃ESG 30規模3,000億元目標,「這ETF是責任,意義很重大,應該全民一起來拯救地球。」

中信上櫃ESG 30 ETF主要追蹤指數為「臺灣指數公司特選上櫃ESG 30指數」,透過財務指標、ESG規範及流動性,篩選出櫃買市場的優等生,提供投資人參與台股ETF的新機會,並掌握中小型股的爆發動能。

櫃買中心今天舉行中信上櫃ESG 30上櫃掛牌典禮,包括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總經理李愛玲,中信投信董事長陳國世、總經理張浴澤以及臺灣指數公司總經理卓碧華、集保公司總經理陳德鄉等均出席。據悉,這檔ETF是由李愛玲親自拜訪中信投信促成,且在陳德鄉還於櫃買中心服務時開始規畫,今天是特別回櫃買中心參加掛牌典禮。

中信投信總經理張浴澤表示,投資要如何挖掘黑馬股很重要,因此要非常審慎,中信上櫃ESG 30規畫過程超過一年,希望這檔ETF可以變成投資人的新選擇。

有中信有「爺爺」之稱的陳國世在中信金控、中信投信董事會對ESG推動相當關注、推動不遺餘力,他在致詞時表示,一般人或許無法像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一樣對環境做很大金額付出,但一般人買一點點中信上櫃ESG 30就可以參與保護地球。他會後強調,發行中信上櫃ESG 30是責任,意義很重大。中信投信原本ETF有20檔,規模約3,300億元,中信上櫃ESG 30為第21檔,他期許透過國人可以透過ESG產品一起參與關心環境。

李愛玲致詞時表示,歡迎投資人以定期定額參與投資中信上櫃ESG 30,希望規模可以很快達到董事長(陳國世)講的3,000億元目標。

中信上櫃ESG 30經理人張嘉祐表示,許多中小型企業會選擇在上櫃掛牌,主要原因為上櫃市場提供較上市市場寬鬆的資本額要求、成立年限及股權分散性,為新興產業募集首選。為確保企業營運品質及營運能力可即時反應在股價,上櫃ESG 30指數每年進行四次的指數調整,4月、6月、9月及12月,從財報、流動性及ESG表現進行篩選,汰弱留強,精選出上櫃股票中兼具財報優、流動性佳且為ESG前段班的潛力股,在四次調整中為投資人做把關,淘汰投組中財務能力較差、甚至是財務不實的個股。

根據臺灣指數公司統計,自2018年底至2023年4月28日止,上櫃ESG 3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達20.62%,較上櫃指數的16.72%、臺灣加權指數15.96%強。張嘉祐說,由此可見,該指數在反彈的力道較其他兩大競爭標竿來得強勁,入手中信上櫃ESG 30反彈感受度也較強。

張嘉祐接著說,台股經過2022年修正之後,2023年初至今已有一波反彈,從台股兩大指數今年初以來表現觀察,櫃買指數漲幅為17.16%,勝過臺灣加權指數為14.45%,除是因為中小型股今年來表現較佳之外,上櫃股票也受惠於股本較小,較活潑的特性,當有利多消息或者大環境轉向樂觀之際,跟漲能力也能較強。

整體來說,張嘉祐表示,受到全球景氣衰退疑慮影響,台℃股上半年走勢仍有所波動,呈現震盪格局,但也為投資人帶來買點機會,目前台灣景氣在「L型」打底階段,預估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2024年會好過於2023年,股市也會提前反應,現在入手較具爆發潛力的台股ETF「中信上櫃ESG 30」,依照歷史經驗,當股市呈現多頭向上之時,該檔ETF的上漲動能也會相對強勁,有望為投資人帶來更佳報酬表現。

中信上櫃ESG 30今日舉行上櫃掛牌典禮,中信投信董事長陳國世(右三)、總經理張...
中信上櫃ESG 30今日舉行上櫃掛牌典禮,中信投信董事長陳國世(右三)、總經理張浴澤(右一),及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左三)、總經理李愛玲(左二),以及臺灣指數公司總經理卓碧華(左一)出席。記者蔡靜紋/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均豪首季每股賺0.28元
下一篇
明安併明揚 競爭力 UP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