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司治理協會邀請專家對董監分享全球經濟展望

本文共1118字

經濟日報 廖啟成/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會10日在台北舉辦董監事聯誼會,並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進行專題演講。張建一院長指出,考慮到主要國家升息、地緣政治風險、歐洲能源危機、中國疫情發展、美中貿易爭端發展和氣候變遷等因素,今年全球的經濟展望將是「詭異的一年」。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董監聯誼會黃顯華會長(左)、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博士(中)、...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董監聯誼會黃顯華會長(左)、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博士(中)、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陳清祥理事長(右)。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提供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每一季度都會舉辦董監聯誼會,並邀請學者專家來向與會的董監事們分享當前財經最關切的課題。

張建一院長在會上表示,今年經濟情勢最重要的議題是「通膨」。他擔心的不是短暫性通膨,而是結構性的通膨。舉例來說,最近很夯的蛋價問題,因為禽流感和飼料高漲,推升了蛋價上漲,等雞蛋供應回穩,蛋價回跌就只是一時的影響,但如果因為蛋價上漲推升其他相關食品價格上漲,那麼即使蛋價回跌,食品價格也不易往下調整,這就是結構性的通膨問題。張建一院長表示,「低物價恐回不去了」,除非經濟衰退,否則物價結構性的改變是不會消失的。

張建一院長指出,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埋下了高通膨的火種,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使供應鏈大亂,點燃了通膨。2022年俄烏戰爭讓通膨野火遍及全球,同時也使得未來幾年全球經濟在地緣政治陰影導致的去全球化低度貿易成長下,陷入低度成長與衰退的可能性大幅提高,甚至可能出現比2008年更大的金融危機。

他表示,經濟學人EIU預計2023年全球通膨會趨緩,從2022年估計的9.2%下降到2023年的6.3%和2024年的4%;但經濟成長率將由2022年的3.1%逐年下降至2023年的1.9%;2024年則小幅增加至2.6%。雖然通膨看起來有趨緩的跡象,但需留意中國大陸疫情解封有無「報復性消費」,進而再次帶動全球通膨。

張院長表示,全球景氣下滑的速度超乎想像,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面臨巨大挑戰。全球經濟受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需求仍顯低迷,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加以春節因素影響,台灣1月外銷訂單與出口均較上年同期分別減少19.3%與21.2%。張建一表示,台灣製造業預計第三季可恢復正成長,電子零組件可望在第二季恢復,但是變數仍多,今年經濟成長要靠內需的消費與投資。

張院長表示,台灣通膨雖然比其他主要國家低,出現停滯性通膨機會也不大,但要注意民眾對通膨預期心理與中低收入戶實質所得的變化,尤其主計總處預估112年CPI上漲2.16%(上修0.30個百分點),是一個警訊。

台灣近40年實質利率圖。資料來源:中央銀行、主計總處(張建一提供)
台灣近40年實質利率圖。資料來源:中央銀行、主計總處(張建一提供)

張院長指出,台灣目前是有升息的空間,台灣過去40年僅有3次的實質負利率情況,但是最近卻連續3年出現實質負利率的狀況,這是過去不曾出現的。(實質利率等於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

張建一院長提醒,面對的當前政經情勢,溫暖而堅韌的經濟政策才是王道,政策必須要理性與感性並重;執政者必須要照顧人民,這是最基本的,安居樂業才是人民最想要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