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泰山變天 市場派龍邦入主

提要

股臨會改選 70年來首度易主 董事劉偉龍:不該花的錢 不該賣的 全部都要收回

泰山。記者葉信菉/攝影
泰山。記者葉信菉/攝影

本文共9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宋健生/台北、台中報導

泰山(1218)70年來首度變天,市場派龍邦入主。泰山股東臨時會昨(31)日登場進行董事改選,股東出席率達85.78%,改選後代表市場派的龍邦在九席中拿下五席、席次過半,宣告爭奪多時的泰山經營權易主。

以仙草蜜、八寶粥聞名的泰山,昨由市場派龍邦召集股東臨時會並改選董事,須選任九席、含三席獨立董事,選後由市場派龍邦囊括五席、含一席獨董,其中,龍邦董事長劉偉龍獲最高票。另外,原泰山公司派詹家則僅取得三席、含一席獨董。特別的是,另一席獨董由泰山前副董事長詹晉嘉提名的陳威宇獲選。

泰山新董事會中,最高票當選董事的劉偉龍昨日對選舉結果表示「還算滿意」。他說,新的董事會成員涵蓋各領域專業人士,期待泰山未來能透過新的董事會組成帶出全新氣象,務必讓泰山脫離家族色彩,回歸專業治理。

至於何時召開董事會,推選新任董座,劉偉龍說,須與律師商議董事會召開時間,不一定會在本周內召開。根據公司法第203條第1項,每屆第一次董事會,由所得選票代表選舉權最多的董事召集;分析師認為,龍邦已拿下過半席次,未來可望推舉劉偉龍擔任泰山董座。

業界人士指出,依公司法,董事會重大決議須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員同意才能通過,表示任一方須掌握六席以上,才能全面主導。知情人士透露,詹晉嘉因與原公司派成員分裂,而龍邦在此役協助詹晉嘉配票,拿下一席獨董,換言之,未來在董事會上詹晉嘉提名的獨董可望成為關鍵的一票。若果真如此,業界認為,這將為龍邦、詹晉嘉日後的合作埋下伏筆。對此詹晉嘉則不願回應。

至於要怎麼經營「新泰山」,劉偉龍昨表示,日前原公司派董事決議的全家股權出售案,還有今年5月初通過砸36億元、買四成街口股權案以及日前公告將發放現金股利4元決議等,「不該花的錢,不該賣的,全部都要收回,影響股東權益的事,都會為股東爭取。」

泰山原公司派詹家昨日發出聲明表示,對於龍邦等七名股東昨自行召開股臨會,卻沒載明除龍邦與哪六名股東共同召集股臨會,也沒讓股東明確知道全體召集人資訊,以判斷是否出席股臨會,召集程序與主管機關之函釋內容不符,顯有重大瑕疵。

龍邦委任律師黃福雄昨日在會中重申,此次股臨會召開的正當性,他說,此次股臨會是通過證交所、集保中心及商業法院層層把關及認定才會召開。


延伸閱讀

泰山變天股利、街口案 市場關注

泰山變天...律師:新任董事會推翻決議 不利治理

經營權變天!泰山公司派發聲明:適法性存重大疑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隱形冠軍/佳紡農廢變黃金 循環經濟穿上身
下一篇
陸對台課徵聚碳酸酯反傾銷稅 業者:持續溝通 力拚高值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