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泥超級電池廠拚Q3投產

提要

海內外新能源營運陸續起飛 義大利儲能業務夠力 潛在訂單上看328億元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本報系資料庫)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泥(1101)海內外新能源營運陸續起飛,董事長張安平昨(31)日表示,集團旗下高雄超級電池工廠已在試車,預計6、7月進行三元鋰電池工廠試量產準備,目標第3季正式投產。台泥轉投資義大利儲能公司NHOA,儲能業務潛在訂單金額更上看10億歐元(逾新台幣328億元)。

台泥昨日召開股東會,通過2022年營業報告書暨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0.5元現金,張安平表示,水泥、廢棄物處理及能源為三大主要產業發展方向,其中水泥本業目前產能約7,000萬噸到8,000萬噸,目標2025年水泥營收占比能低於五成。

台泥在台灣的新能源重點事業體–能元科技及台泥綠能都在去年轉虧為盈,台泥綠能受惠於不少企業急買綠電憑證,加速台泥綠能綠電銷售的獲利;台泥綠能也成立能元超商公司,要將台泥綠能生產的綠電提供部分給急需綠電的中小企業,協助解決綠電需求問題。

能元科技總經理薛人禎表示,目前高雄小港超級電池工廠已經在局部性試車,著重在EMT-3,預計6、7月開始準備進行三元鋰電池工廠相關的ISO、UL以及試量產準備,第3季希望能正式投產。

能元科技除了在高雄正在建置中的超級電池工廠之外,在台南也有20年前建立的舊廠。張安平指出,去年整體大環境好,因此能元科技有一些獲利,但是否真正的轉型成功在於核心電池技術的開發,以及關鍵生產製程的創新及改進。台南電池廠需要重新設計再出發。

針對海外的能源事業,台泥財務長于明仁指出,2021年7月收購義大利儲能公司NHOA後,該公司業績已翻倍成長,去年NHOA的營收達1.65億歐元,年增逾4.5倍。其中儲能為NHOA核心業務,2022年NHOA的儲能業績已達到1.54億歐元,年成長約十倍,待交貨訂單2022年達到3億歐元,成長幅度約50%,另外潛在訂單金額達10億歐元。

于明仁指出,NHOA的核心業務儲能布局,承接的案場遍及澳洲、北美、南美、歐洲及台灣,截至2022年底約有1.4GWh案場建置中,預計2023年將達到1GWh。

此外,NHOA合資公司Free2move 2022年營收為1,100萬歐元,自今年至今已收到6,000萬歐元訂單;NOHA另一家轉投資的Atlante公司,則專注於電動車快充站的建置,未來成長深具潛力,截至今年第1季於南歐地區已上線和建置中的充電點有2,628個以上、約846個案場,另外尚有3,000個充電站案場在評估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航太、軍工新政策概念 迎資金大潮
下一篇
貨櫃海運價掀新一波漲勢 八家業者5月起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