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影/離岸風電維護都靠它!要價40億的工程船 揭開內部豪華設施

 在挪威生產製造的東方海威。陳煜攝
在挪威生產製造的東方海威。陳煜攝

本文共13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 劉玟妤 陳煜/台中報導

你想像的海事工程船是什麼樣子?經濟日報直擊東方風能的工程船「東方海威」,徹底顛覆你的想像。九層樓高的船艙,有飯店式管理的餐廳、房間和娛樂設施,豪華程度堪比郵輪,讓人大吃一驚。

斥資40億買下 解密離案風電工程船「東方海威」

東方海威是一艘多功能離岸風電工程作業船,它原本是挪威的工程船,東方風能在去年斥資40億買下。

為了將海中央的風力發電機發出的電力送回岸上,就必須在海底布建電纜。東方風能財務經理陳芷寧說明,未來東方海威經過改裝後,就會進行離岸風電海底布纜的作業。

前後都有駕駛艙 它們差在哪?

採訪團隊走入離岸風電工程船「東方海威」,第一站就前進艦橋、直擊駕駛艙,一路尾隨引導人員的腳步走入電梯,這才深刻體悟到這艘船有多巨大。這艘船一共有九層樓,駕駛艙就位於最高的樓層。

當電梯抵達最高樓層時,燈光突然暗了下來,電梯內亮起紅色的燈,就像電影危急時刻會出現的紅色警戒。

採訪人員感到緊張之際,東方風能人員解釋,這是為了讓船長及船員在夜晚駕駛時,能提早適應黑暗的環境,電梯會暫時關閉照明,確保船員不會因為電梯內照明影響視線,提升夜間的駕駛安全。

當電梯門一開,偌大的駕駛艙映入眼簾,更令人訝異的是,這艘船有前後兩間駕駛艙。

我們首先參觀主駕駛台,從駕駛的位置,可以清楚看見四周的海平面。陳芷寧說明,當船在海上向前行駛時,會在主駕駛台操控船隻。有趣的是,船舵只有手掌的大小,沒有傳統船艦裡控制方向的大型舵。東方海威擁有先進的導航系統,她指著螢幕上的電子設備說,「這些小小的儀器就可以控制這艘大船」。

東方海威的船頭主駕駛艙。陳煜攝
東方海威的船頭主駕駛艙。陳煜攝

接著前往後駕駛台,能清楚眺望1,700平方公尺的甲板。陳芷寧說明,當船員在甲板上使用設備時,就會使用後駕駛台控制船隻,讓駕駛艙裡的船長或船員可以掌握甲板狀況,也能更快速與甲板上的船員溝通配合。

甲板上已經有各式各樣的重型機具。陳芷寧提到,船上有250噸大型吊車,以及SAFEWAY動態式補償懸梯,用來連接船隻與風機,讓工程人員可以直接從船上走到風場平台上。體積最大的黃色機具,則是布管設備,未來預計用來布電纜。

參觀完駕駛艙,來到東方海威的制高點「停機坪」,但礙於台灣法規,直升機目前無法在風場起降。東方海威也配有足夠的救生衣及救生艇,讓船員安全更有保障。

東方海威的伙食滿是海鮮、生蠔等。陳煜攝
東方海威的伙食滿是海鮮、生蠔等。陳煜攝

餐飲、床鋪、娛樂設施超豪華 原來出海工作這麼享受

一踏進東方海威船員房間,與壅擠、狹窄完全沾不上邊,空間非常寬敞。每間房間都是套房,除了有各自的床、衛浴設備,甚至還有小客廳、大尺寸電視以及工作桌等。

陳芷寧說,由於東方海威是挪威製造,為了讓船員有舒適的環境,基本上都是單人房。

來到東方海威的餐廳,更是讓人驚呼連連。自助吧上有龍蝦、生蠔、牛排以及各式甜點,船員們每天都可以品嘗這些奢華食物。陳芷寧提到,為了讓船員有新鮮食物,會要求業主至少一個月回港一次補足食物。

除了房間與餐廳非常享受,船員們的生活起居也都是飯店式管理及服務。像是船員們每天穿的衣服、房間內的垃圾,只要放在房間門口,就會有專人服務,替船員們處理。陳芷寧告訴我們,「東方海威上的船員們,只需要專心工作,其他事都不必煩惱」。

此外,東方海威上還可以打電動、射飛鏢,也有健身房、視聽室,以及台灣人最需要的卡啦OK。這些設施都是為了讓船員在海上工作時也能有休閒娛樂,以及良好的運動習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世界鋼鐵協會:2024年整體需求將較2023年增加3,010萬噸 增幅1.7%
下一篇
華泰名品城 48億蓋嘉義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