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影/開箱年薪百萬職業 誰能成為品水師? 全球竟只有300人考取證照

本文共13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 劉玟妤 陳煜 黃靖文/台北報導

你一定聽過「品酒師」,但你有聽過「品水師」嗎?全世界約有300位品水師,光台灣就有60位、占比達20%,是全球第2多的國家。這種專業實在太稀有,因此品水師年薪大多能上看百萬,讓經濟日報帶你一起認識品水師。

全世界只有300位品水師 60人在台灣

你平常會仔細品味水的味道和口感嗎?有種職業靠著敏銳的味蕾,分辨飲用水的成分,這個特殊職業就是「品水師」。舉凡釀酒、沖泡咖啡、甚至是料理食材,都會用上這項專業技能,

品水師源自德國,是餐飲領域的新興職業。全世界只有德國與台灣會定期舉辦國際品水師的認證課程及考試,因此想聽中文的課程,只有在台灣才聽得到,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品水師人數這麼多,僅次於德國。

品水師吳侑諭2017年遠赴德國培訓,並考取品水師證照,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品水師。她說明,由於德國對釀造啤酒的品質要求,催生了品水師這職業。品水師透過水的味道及口感,分辨出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多寡。

品水師仔細觀察水的狀態。陳煜攝
品水師仔細觀察水的狀態。陳煜攝

不同產地出產的礦泉水,礦物質種類、含量都不盡相同。吳侑諭說明,超商市售的礦泉水,大多是經過層層過濾的包裝飲用水,礦物質成分很低。國外則習慣飲用「天然礦泉水」,水源來自地底下的岩層,因此礦物質成分相當高。

「有些水適合料理,有些適合煮咖啡、泡茶,或是用來加強酒的風味。」吳侑諭說,礦泉水的礦物質成分不同,味道可以分為酸、甜、苦、鹹4種,口感也會因為礦物質多寡,有滑順、苦澀等差異。因此不同成分的礦泉水,會影響食物及飲品的味道與口感。

有趣的是,台灣人習慣喝過濾後的飲用水,吳侑諭說:「其實天然水源的礦物質,有益身體健康。」她舉例,有種飲用水的鈣質含量高,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將它作為替代飲用水,補充鈣質。

品水師實際拿出數種礦泉水,有些礦泉水鈉含量較高,喝起來帶點鹹味,適合運動的人飲用,喝起來就像「沒加糖的運動飲料」。有的礦泉水來自溫泉,因此會帶有天然的氣泡。

香港來台的學員,仔細聞著水的氣味。陳煜攝
香港來台的學員,仔細聞著水的氣味。陳煜攝

解密品水師 工作內容大公開

品水師工作內容是什麼?想成為品水師,又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吳侑諭分享,她現在會擔任品水師的講師,推廣品水觀念,也獲邀擔任礦泉水、淨水器廠商的顧問。「由於水的應用非常廣泛,因此其實品水師的工作內容很多元。」

台灣4月恰好舉辦了品水師認證課程,一個禮拜的授課,學費就超過12萬元,還是有人慕名而來,甚至有遠從香港來的學員。

吳侑諭表示,參與品水師認證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包含咖啡師、茶藝師、侍酒師或廚師等。吳侑諭解釋,由於咖啡、茶及酒等飲品,大部分的成分都是水,水的品質就會影響風味。

此外,使用不同的水,烹飪出的料理味道也有差異,因此有不少大廚會參加品水師的課程。吳侑諭補充,想考取品水師證照的學員大多都有第一專長,再針對自己的專長進行品水的進修。

來自香港的學員楊卓霖是咖啡烘焙師,同時他也是一位專門評析日本清酒的唎酒師。楊卓霖分享,他3年前發覺,水會影響咖啡及酒的味道,為了讓自己的技能更上層樓,決定來到台灣學習課程,他未來也會希望把品水專業知識帶回香港,讓更多人認識品水師。

另一位學員姜惠娟本業是鑄造鐵製器皿,她希望解自家鑄鐵壺與水之間的關係,因此開始品水師技能。

吳侑諭說,想成為品水師的前提很簡單,「一定要愛喝水,而且對品水有興趣。」她認為,經過幾年的推廣課程,她認為品水師不需要非常靈敏的味蕾,她只要靠後天訓練,就能夠辨別出各種礦物質的風味與特性。

台灣定期會舉辦品水師課程與評鑑,不只吸引台灣人,也有華人特地來台取經。陳煜攝
台灣定期會舉辦品水師課程與評鑑,不只吸引台灣人,也有華人特地來台取經。陳煜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陸釋善意...觀光、航空準備好了 業界:「熱切期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