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龍德老董黃守真:找出自己定位 造船業也能拚管理財

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記者曾學仁/攝影
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記者曾學仁/攝影

本文共9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孫靖媛/台北報導

2018年11月,負責海軍沱江級巡邏艦計畫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宣布,「高效能艦艇後續艦第一批」由龍德造船(6753)得標,今年,沱江級艦第2艘量產艦10月6日在宜蘭舉行開工典禮,長期參與政府標案的龍德造船,除了受到國內海軍高度肯定,在國外市場也累積強大的口碑,是什麼原因讓龍德無論國內外市場都如此吃得開?(延伸閱讀》企業風雲/40年沒有業務跑客戶卻從不缺訂單 龍德如何稱霸公務船市場?

2008-2018年是造船業最黑暗的時期,由於多數造船公司主打商船,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低迷,使得產業奄奄一息,但龍德卻能開出自己的一條航道,在政府尚未推動國艦國造前,從海外市場找商機,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副教授方志中表示,龍德能在國際上有發展優勢,是因為定位十分明確,專注做中小型船隻,其實在市場上有類似於台灣造遊艇的特性,不用與大型商船的集中市場中國大陸競爭,也不需低價搶標,可專注做高價格、高品質的船,同時還可打造自身品牌。

龍德競爭力不僅於此,在面對國外競爭船廠卻能脫穎而出,龍德造船董事長黃守真表示,由於國內無論中小型或是大型船隻都需要進口主機,成本相較於中國大陸與韓國就會缺乏優勢,但因中國大陸及韓國並未過多關注中小企業,所以國內中小型船隻在國外市場還是有立足點,而龍德的競爭對手主要都是國外本地的船廠,如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同樣需要進口、造船成本高的地區。

他說,如果台灣價格不能比國外當地的船廠低20%,對方是不可能會買的,而造船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相較於日本、歐洲來說,台灣相對成本較低,所以一艘船即便價格可比國外低20%,憑著管理能力,獲利一樣可以達到8%。

在國內造船業的發展進程當中,方志中認為龍德造船最具前瞻性,因為他們相當注重人才培育,也深知設計、工程、技術方面的重要性,具有較新的觀念,也會嘗試不同的挑戰,更有與海洋大學合作菁英獎學金,安排學生實習等,在培育人才的部分可說是不遺餘力。

黃守真表示,只有同時具備經驗、財務能力及整合能力的造船廠才能永續發展,無論是在設計能力或國際領域方面都會持續培養人才,無論市場如何變化,龍德都可以透過人才的培育及企業不斷轉型升級,跟著時代一起進步。

龍德造船廠。記者曾學仁/攝影
龍德造船廠。記者曾學仁/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竟天頭頸部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新藥 獲 TFDA 核准二期臨床
下一篇
台塑攜手東海大學 打造循環經濟基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