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降溫!5月CPI年增率2.02%,近2年最低

本文共64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較上月明顯回跌0.33個百分點,是22個月以來最低;其中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也降到5.88%,核心CPI年增率2.57%。但外食類年漲幅度4.49%則是持續上升,房租年漲2.11%,僅較上月小跌,顯示外食類及房租對物價壓力還在,而且未見降溫。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國內通膨趨勢確實降溫,主要是去年基期高及今年國際農工原物料下跌,以致沒有去年高,去除天候因素外,漲幅慢慢收歛,只是速度緩慢。

5月CPI年增率雖明顯降到2.02%,但仍超過2%,且是連續第22個月超過通膨警戒值。

主計總處表示,5月CPI較上年同月漲2.02%,主要是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推升娛樂服務費用價格,加上外食費、肉類、蛋類、房租、家庭用品及個人照顧服務費價格上漲所致,但蔬菜、水果、油料費及通訊設備價格則下跌,抵銷部分漲幅。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2.57%,還是屬於高檔。

上個月創14年最高年年增率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5月明顯跌到5.88%,其中雞蛋類上漲12.20%因為基期因素及,因此明顯回跌。

5月CPI七大類中變動影響較以大者以教養娛樂類漲3.01%最高,主要是隨疫後生活回歸常軌,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娛樂服務費上漲幅度達6.17%。

以往上漲幅度最大的食物類則居次,年漲2.96%,其中蛋類13.07%及肉類漲幅6.43%仍高,食用油年漲6.29%漲幅也高,但蔬菜及水果及能源價格明顯下跌,個人照顧服務費上漲7.0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