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製造業愈發不景氣?元大寶華:預期6月PMI仍低迷不振

本文共11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5月製造業PMI加速緊縮,非製造業NMI溫和擴張,產業表現一冷一熱。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5)日指出,預期6月製造業PMI仍將低迷不振。

元大寶華表示,終端需求疲軟,業者持續調節庫存下,5月中華經濟研究院季調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先前的 51.4、47.3、42.8,進一步下滑至41.3,連續第三個月緊縮且程度加劇,為今年1月後最差表現,顯示製造業愈發不景氣。

元大寶華指出,觀察細項數據表現,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僱用數量、存貨、客戶存貨、未完成訂單、新增出口訂單、進口原物料數量、未來六個月展望緊縮 /過低加快;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趨緩,原物料價格轉為下降,顯示內、外需更加疲弱,打擊生產。再加上積壓訂單加速清理與客戶加大減持存貨力道,使業者愈發看淡前景,不僅加速減少人員招募,更加強去化庫存並限縮採購,導致供應商交貨時間持續縮短、生產成本轉為下跌。

元大寶華還提到,考量6月工作天數較少,不利製造業PMI表現,且歷史經驗顯示,6月PMI較5月下降的次數略多,加以國內、外總體經濟金融情勢疲弱,歐美升息既衝擊投資、消費需求,也造成銀行體系動盪,且中國大陸內需好轉未能發揮預期中的拉動台灣外需效果,需求也持續受去庫存壓抑,使PMI結構釋放訂單能見度更低、存貨加速去化、採購減少、產能閒置、業者更加悲觀看待產業前景訊號。因此,元大寶華預期6月製造業PMI仍將低迷不振。

在非製造業方面,住宿餐飲、零售等行業擴張拉回,運輸倉儲、批發業明顯緊縮下,5月未經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第七個月擴張,但中斷前三個月的上升,從4月的2022年8月以來最高點55.8回落至52,反映非製造業景氣升溫速度放緩。

觀察細項數據可知,商業活動、新增訂單、人力僱用、採購價格、服務收費價格、存貨觀感擴張/上升趨緩;供應商交貨時間轉為下降,存貨恢復擴張;未完成訂單、服務輸出/出口、未來六個月展望緊縮加快,服務輸入/進口緊縮趨緩,顯示在需求拉動下,業者增聘人手,以提供服務。但積壓訂單加速清理,服務輸出/出口更差,令業者愈發保守看待前景,存貨的累積也令業者對此感到憂心;而營業成本持續上揚,則讓業者一邊調升服務收費價格,一邊縮減採購,受託工作完成時間相應縮短。

展望未來,元大寶華表示,雖然通膨、電價調漲、升息、製造業持續疲軟、金融市場動盪等令大環境寒風吹拂,且6月工作天數較少,可能不利住宿餐飲、零售以外業別表現,加上NMI結構反映訂單成長放緩、積壓工作量減少下,業者更加悲觀看待產業前景。但政府普發6,000元現金,多少有助延續後疫情時代壓抑已久的消費意願,且歷史經驗顯示,6月NMI大多較5月上升,元大寶華預期6月非製造業NMI仍可能維持溫和擴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不畏台股重挫?中經院看好出口揚帆啟航 GDP 上修至3.3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