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出口估年減逾12%

提要

規模355億至368億美元間 恐寫連九黑 預計Q4回成長軌道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出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發布最新出口統計,按季節走勢推估5月出口規模將介於355億至368億美元間,年減12.5%至15.5%,將是連九黑,預計要到第4季才會回到正成長軌道。

財政部上月發布4月出口年減13.3%,是今年以來最小減幅,優於預期,不過財政部認為,尚不能就此解讀景氣觸底反彈,業界仍普遍保守看待。

從各大出口貨品分析,4月11大貨類僅資通與視聽產品「由黑翻紅」,礦產品「由紅轉黑」,其餘貨類持續負成長,整體而言,科技類產品市況略有改善,傳產則深陷頹勢。

尤其資通與視聽產品是4月出口最大亮點,主因電腦零附件、交換器、路由器、顯示卡等接單轉強,另外對美國、歐洲、東協等市場出口皆成長,5月能否延續買氣將是關注焦點。

從出口市場觀察,4月對五大出口市場表現分歧,對日本出口意外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高達近二成,主要受惠於車用電子需求;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仍是「跌跌不休」,已是連九黑,年減幅22%。

對陸港出口積弱不振,反映出電子業景氣仍處盤整,以及大陸景氣回溫力道不如預期,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生產基地陸續自大陸轉移出去。不過對陸港出口減幅已連三月收斂,從1月逾三成降到4月二成二,後續復甦腳步是否會加快,仍待觀察。

至於4月對美國出口年減一成,減幅僅次於陸港,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仍維持正成長,抵消部分出口衰退。

財政部表示,隨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車用電子、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推展,皆為正面因素,可挹注我國出口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