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薪假增223人 勞動部提醒業者注意畢業季

本文共604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日電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實施人數1萬6150人,較上期增223人;勞動部提醒,近期為畢業季,實施減班休息恐降低新鮮人投履歷意願,提醒業者審慎實施。

勞動部今天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2160家,實施人數1萬6150人;較5月24日公布實施家數2133家,實施人數1萬5927人相比,本次家數增加27家,人數增加223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期較須關注的製造業部分,有3家金屬機電工業因訂單減少,共增加485人;其中有一家是金屬機殼廠商,實施200多人,另有2家工具機及其零組件的廠商,各實施100多人,實施期間3個月,每個月減少1到4天、或1到8天不等。

黃維琛指出,也有製造業廠商因訂單情況好轉減少實施,資訊電子業部分有1家半導體封測廠商,原實施200多人、預計至7月底,提前結束實施;另1家屬化學工業的塑膠包裝材料廠,原實施約150人,這期有80人先停止實施。

黃維琛提醒,台灣長期面臨缺工挑戰,現在是新鮮人畢業旺季,是各產業徵才時間點,對勞資雙方都很重要,勞工不太可能接受簽勞動契約同時又簽減班休息,因此呼籲廠商謹慎評估,就算有景氣波動,也不要輕易實施減班休息,否則恐降低勞工投履歷意願。

至於不實施減班休息的工作安排,黃維琛建議,企業可透過此期間加強平常較難安排的工安訓練、教育訓練等課程,加強員工職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春節因素干擾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
下一篇
全球2023年出口排名 台灣位居世界第1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