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景氣低迷 燈號連六藍

國發會昨(26)日公布4月景氣概況,仍是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為「連六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昨(26)日公布4月景氣概況,仍是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為「連六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6)日公布4月景氣概況,仍是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為「連六藍」。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從各項指標上來看,目前仍在庫存去化階段,預估到下半年景氣才有機會復甦。

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1分,與上月持平,燈號續呈藍燈。九項構成項目中,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七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表示,由於全球終端需求續疲,導致4月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仍低迷,但內需相對活絡,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穩健成長,並帶動服務業就業人數回升。

吳明蕙說,整體而言,目前多數機構預測今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可望較上半年改善,但全球通膨與金融情勢發展,以及美中對抗等不確定因素尚存,對國內景氣的影響仍需審慎評估。

吳明蕙說明,連續六顆藍燈,主要是受到我國出口狀況不理想所致,如果出口狀況轉好就能改善,但由於目前整體外在環境相較於去年來說,全球景氣成長力道稍嫌不足,庫存去化持續中,直接影響到我國外銷訂單。

至於何時才能見到谷底,她說,從現在數據來看還無法判斷,目前還是偏向築底階段,庫存去化需要到達一定程度後,才會明顯看到訂單強勁復甦,拉抬生產現象。

吳明蕙說,與AI相關產業、車用電子等訂單表現還算不錯,再加上近期大宗物資的價格下滑,這也是相對較好的消息,有利於各國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調整,對於整體市場信心會有正面影響。

在領先指標部分,不含趨勢指數為100.08,較上月上升0.13%,雖呈連續六個月上升,但升幅明顯縮小。其中「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指數98.66,較上月下滑0.53,創二年半最低。

吳明蕙表示,從領先指標來看升幅確實明顯縮小,觀察數據就能發現,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經濟表現仍不樂觀,成長動能仍偏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