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PI升至2.26% 超越警戒線

本文共5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6)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再度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至2.26%,較今年2月預測的2.16%,上修0.1個百分點,顯示今年物價情勢仍是超過通膨警戒線。

主計總處2月上修今年CPI年增率至2.16%。但疫後休閒娛樂需求帶動服務類價格上漲,加上蛋類、肉類等價格居高不下,外食費也持續上漲,物價漲幅高於預期,主計總處再次上修今年通膨率。

主計總處副處長蔡鴻坤表示,CPI年增率比上次預測來得高,主要是服務類漲幅比商品類來得大,商品類因為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多呈下跌走勢,但服務類價格有僵固性,加上邊境開放,外國觀光客紛紛來台,雖未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但幾乎已經回到疫情前的一半,第1季觀光人數110萬人次,今年總計約620萬人次,又加上去年基期低,使得服務類價格上漲幅度確實稍微高了點。

蔡鴻坤還提到,有關食材、租金、薪資部分的外食費同樣具有黏著性和持續性,價格不容易回降;機票價格部分,待航空公司大量開出航班,又加上國際競爭激烈,有機會下降。

蔡鴻坤表示,觀察整體物價情勢,由於全球終端需求疲弱,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回落,商品類價格漲勢趨緩,惟休閒旅遊等服務需求升溫,加上房租漲勢延續,推升國內服務類價格。因此,預測今年CPI上漲2.26%,較前次預測上修0.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表示,此次通膨率的預測設定今年OPEC油價每桶78.4美元,較2023年2月預測下調3.8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