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經濟成長下修 勉強保2

提要

主計總處預測僅2.04% 探八年新低 對以出口為主的國家「已經算不錯了」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6)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因出口衰退、投資表現不如預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4%。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6)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因出口衰退、投資表現不如預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4%。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6)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因出口衰退、投資表現不如預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4%,較今年2月預測值2.12%,下修0.08個百分點,勉強「保2」,為八年新低。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表示,此次預測已計入普發現金及疫後特別預算效應,雖然內需很好,但由於出口占GDP太高,最新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2.04%確實屬於偏低水準,但考量今年全球經濟情勢普遍不佳,以出口為主的國家還能維持2%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已經算不錯了」。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補充,疫後特別預算對經濟成長率的推動效果維持之前預估,落在0.35至0.45個百分點,普發現金對民間消費應有0.3個百分點的效益。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達6.92%,上修1.68個百分點,創26年最高紀錄。

蔡鴻坤表示,國內經濟情勢第1季處於築底階段,從第2季開始緩步復甦,但不同產業看法不一樣,整體來說,屬溫和復甦,但「一季比一季好」。主計總處資料顯示,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2.87%、第2季預測有望轉為正成長1.82%、第3季3.18%、第4季為5.77%。

蔡鴻坤說明,出口持續走弱是這次下修經濟成長率的關鍵原因。根據主計總處預測,2023年商品出口為4,446億美元,年減7.27%,預期第4季我國出口才有望轉正,各季出口年增率分別為-19.19%、-14.58、-2.94、9.17%。

此外,這次固定投資也是往下修,預測全年實質成長率-1.46%。蔡鴻坤表示,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仍高、廠商去化庫存制約生產,均使企業資本支出趨向審慎,加上去年基期已高,其中民間投資實質負成長2.49%,大幅下修1.36個百分點。

蔡鴻坤還提到,今年第1季經濟負成長2.87%,為金融海嘯以來、14年最差表現,但和當時情境相比,台灣經濟體質已經轉變;先前是出口不好,內需及就業市場都受影響,但這一次出口不好,內需還是很熱絡,失業率更創23年來新低,顯見國內經濟體質跟經濟底蘊跟過去已經不太一樣。

但第1季經濟成長率-2.87%,卻是低於香港2.7%、南韓0.8%及新加坡0.4%,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對此,蔡鴻坤指出,若排除疫情及基期因素,即觀察近四年首季平均經濟成長率,台灣為3.2%,高於新加坡的2.4%、南韓的1.9%及香港-0.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貧富差距20倍以上?朱澤民證實「最新調查」快發布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