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燈號連6藍 國發會:收縮盤整估下半年反轉

本文共894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26日電

國發會今天公布4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6顆象徵「低迷」的藍燈,國發會表示,現在部分產業還在去化庫存,景氣還在收縮盤整階段,預期下半年景氣將好於上半年。

國發會今天公布,因全球終端需求續疲,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持平於11分,景氣燈號連6個月亮藍燈;景氣領先指標連6個月上升,累計升幅2.26%,同時指標連15個月下降,累計跌幅15.28%,顯示國內景氣成長動能仍偏弱。

在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維持不變。

針對何時可望看見景氣「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出口表現不理想,若出口外貿改善,生產及銷售都會連帶好轉,但目前全球景氣成長力道相比去年仍稍嫌不足,外在需求走弱、企業還在去化庫存,影響出口動能,進而影響生產及出口衍生的進口需求等。

吳明蕙指出,先前因疫情遠距及供應鏈斷鏈影響,推升手機及筆電等3C產品需求,當時累積的庫存量還要慢慢消化,待企業庫存去化到一定程度,訂單才會強勁、生產才會獲得拉抬,「目前尚未到那個程度」。

不過,吳明蕙也點出,近期大宗物資價格下滑,有利主要國家央行調整貨幣政策,對於整體經濟成長及市場信心將是比較好的方向。

吳明蕙認為,目前景氣還在盤整期,還無法明顯看出可快速復甦的跡象,但下半年將有機會反轉。她指出,預期下半年企業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加上基期偏低等因素影響下,下半年景氣會好於上半年。

展望未來,國發會分析,全球景氣低緩恐影響台灣外貿表現,不過高效能運算、資料中心、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發展,可望挹注部分出口動能。

投資方面,國內綠能與投資台灣3大方案持續落實,加上政府擴大公共建設經費,並積極協助產業導入智慧化、低碳化設備與技術,均有助維繫投資動能。

內需方面,隨疫情影響淡化,民間消費活動增加,加上政府推動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措施,有助內需市場維持暢旺。

整體而言,國發會表示,目前多數機構預測下半年台灣經濟可望較上半年改善,但全球通膨、金融情勢發展及美中對抗等3大不確定因素尚存,對國內景氣影響仍需留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不畏台股重挫?中經院看好出口揚帆啟航 GDP 上修至3.3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