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跌 台經院:遇到亂流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經院今(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08,較3月減少2.06,結束先前連續五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預期景氣最差應該就這一、二個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不會衰退,但出口在7月以前應該都不好。

觀察當前景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形容,「快要到目的地了,但中間我們遇到了一些亂流」,儘管整體廠商認為4月景氣「好」的比率為9.8%,較3月大減20.9個百分點,是有調查以來掉最多的一次。但,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則由3月的21.2%,增加6.1個百分點至4月的27.3%,國內經濟態勢仍屬穩健。

此外,張建一還提到,廠商反映庫存持續再降,但究竟要降到什麼程度還得再觀察,不過後續需要關注的是,「在這麼高的物價下,庫存去化完成後,有沒有需求?這將是新挑戰」。張建一表示,今年經濟成長還有內需支撐,至於外貿則還是要看國際需求,「保2」有機會,但很拚,又加上目前影響景氣的不確定因素很多,整體經濟情勢確實不明確,也不好判斷。

台經院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一直是景氣領先指標,4月卻結束先前連續五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台經院分析,一方面是終端需求走弱,加上大陸疫後需求不如預期,廠商持續去化庫存,4月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表現依舊疲軟,令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

服務業則受惠於清明連假及口罩令解除,消費人潮回流,令零售業者看好4月景氣表現,然受到美國地區性銀行面臨存款流失、資產價值縮水的挑戰,加上美國財長對於債務上限問題示警,致使金融市場動盪,令金融相關業者看壞當4月景氣表現。4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56,較3月減少0.54,不過減幅有限,因此台經院研判服務業對景氣看法維持不變。

營建業方面,4月測驗點則再次轉為走升格局,4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6,較3月上揚3.73。台經院分析,主要來自於營造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是因政府擴大建設力道能彌補部分營造需求滑落的缺口,且先期多件大型公共工程、工業廠房建置和商辦大樓重建計畫屬於長工期建設,得以支撐業者營收,加上政府放寬申請移工限制,有助於緩解缺工問題。

台經院今(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08,較...
台經院今(25)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08,較3月減少2.06,結束先前連續五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 圖/台經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