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業生產基期改編 統計處:改善衰退趨勢效果有限

圖為製造業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圖為製造業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今(23)日公布4月工業生產統計,有鑑於此次面臨工業生產指數每五年進行基期改編,以2021年為新基期修正後,工業生產指數為76.40,年減22.86%,製造業生產指數為75.85,年減23.52%;兩指數均呈現「連11黑」。

統計處預估,5月製造業指數為75.51至79.51,年減25.1%至年減21.1%。

統計處補充說明,為反映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變遷,工業生產指數每五年進行基期改編,本次改編循例檢討查編產品項目、更換基期與修訂權數結構外,也進行行業的檢討歸類,以及編算方法的修訂等。

其中修正重點包括,完備我國產業生產鏈統計,新增納編 IC 設計、粗製黃豆油等產品,拉高了新基期生產價值的規模值;改編後工業總產值20.7兆元,較改編前增加2.7兆元,其中的製造業產值19.8兆元。

但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補充,即使總產值增加,但在新基期下仍舊呈現衰退超過兩成,衰退時間也拉長至11個月。

對於是否因基期變化讓工業、製造業可以盡速回歸正成長?他認為,此次更動從原本9月開始衰退延伸至6月開始,但因全球經濟環境未好轉、中國大陸結束封控後未出現爆發性消費,預估仍要觀望第3季去化庫存情勢、跌幅慢慢收斂,至少要等到第4季才有機會反轉。

他進步一表示,如果去化庫存完成,但是需求沒有回升,那整體情勢就會呈現「U型」翻轉; 他分析,美國通膨已經減緩,但因為升息太快引發金融問題;大陸仍要觀察政策挹注效應對於經濟有多大刺激,第4季確實還是有些危險;會不會呈現「L型」,也就是今年完全無法復甦,還是要觀察兩國接下來表現,但應該是不至於。

綜觀各產業別,電子業持續面臨去化庫存,電子零組件業年減逾三成、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亦年減14.01%;傳產受到市場消費動能萎縮、廠商投資意願減少,基本金屬業、機械設備業及化學 材料及肥料業都呈現「雙位數衰退」。

據統計處調查,按產值計算動向指數為50.3,預期5月生產指數將較4月增加,主要是受到5月工作天數較4月多影響。

經濟部統計處今(23)日公布4月工業生產統計,有鑑於此次面臨工業生產指數每五年進...
經濟部統計處今(23)日公布4月工業生產統計,有鑑於此次面臨工業生產指數每五年進行基期改編,以2021年為新基期修正後,工業生產指數為76.40,年減22.86%,製造業生產指數為75.85,年減23.52%;兩指數均呈現「連11黑」。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貧富差距20倍以上?朱澤民證實「最新調查」快發布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