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業情勢穩定!4月失業率3.50%,創23年同月最低

本文共828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4月失業率為3.50%,較上月下降0.06 個百分點,創90年、23年來同月最低紀錄;季調後失業率為3.56%,則是90年2月以來單月最低,也就是23年多以來最低失業率。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因業務緊歇失業人數本月續減4千人,自去年7月以來已累計減少2.8萬人,目前失業情勢相對穩定。

至於5月失業情勢?陳惠欣表示,以往只有疫情期間,會出現5月失業率較4月高,否則大概4、5月失業率都是差不多,但6月會隨畢業生投入職場,就會季節性上升。

主計總處表示,4月就業人數1150.6萬人,較上月增加1.2萬、0.10%,其中服務業部門增加1.7萬人、0.24%,工業部門增加 1千人、0.03%,農業部門則減少6千人;與上年同月比較,計增加9.1萬人、0.80%。

4月失業人數41.7萬人,較上月減少7千人、1.64%,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4千人,初次尋職失業者也減少2千人;與上年同月比較,計減少1.2萬、2.72%。累計1-4月失業人數平均42萬人,較上年同期減少1.2萬人、2.90%。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從指標原因來看,因工業場所業務緊縮歇業而失業人數減四千人,是從去年7月以來持續減少或持平,累計減少人數2.8萬人,指標持續改善,且服務業仍有人力需求,因此整體失業率是穩定情形。

她說,4月失業率3.50%是90年同月來最低,為23年同月最低;季調後失業率3.56%則是90年2月以來歷月最低,也是23年多以來最低。

另外4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之工作及季節關係)致周工時未達35小時者20萬人,較上月增加5千人,陳惠欣表示,比較以往沒有疫情時,周工時未達35小時人數約18-20萬人,4月並未明顯偏高。

若按年齡層觀察,15-19歲失業率8.26%,20-24歲11.75%,多為初次尋職,且處職場調適階段,致失業率較高;25 -29歲失業率6.07%,30-34歲降至3.7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出口銷美攀峰 陸港占比走低
下一篇
首季工業生產終結連六黑 經部看好 AI 撐起製造業成長力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