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好憂鬱 台經院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四藍

本文共1020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經院今天發布112年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因全球終端需求不振,出口持續衰退,國內製造業依舊疲軟,但因去年基期較低,且股市受到中國大陸解封,復工復產帶動台商營運環境好轉激勵,加上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的廠商比率明顯高於看壞,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月9.64分,增加0.85分至2月10.49分,燈號則是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第四顆藍燈。

台經院表示,2月信號值雖已接近變燈臨界值,但若排除春節因素,1月與2月數據合計來看,製造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衰退幅度,顯示國內製造業景氣仍處低迷。

台經院指出,歐美日製造業PMI仍在榮枯線下表示製造業仍處於疲軟階段,惟中國大陸受惠封控解除,產銷秩序回溫抵消部分歐美國家製造業不振的影響。國內製造業因全球終端需求依舊不振,產業鏈持續進行去化庫存調整,出口、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指標仍呈現衰退,惟2月工作天數增加及去年春節效應致基期較低,相關數據減幅明顯縮小,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

此外,股市受到中國大陸解封,復工復產帶動台商營運環境好轉激勵,然歐美國家因通膨率減幅有限,可能拉長貨幣緊縮期間抵消部分漲幅,加上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的廠商比重明顯高於看壞,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加0.85分至10.49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表示,全球通膨、升息壓力仍在,歐美等經濟體貨幣緊縮期間拉長可能打擊消費需求,讓各國經濟成長仍承壓中,惟中國大陸解封後,工商活動復工復產推升成長動能。國內製造業雖因去年2月份適逢春節,工作天數少,基期偏低,讓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數據減幅明顯較1月份縮小,因此2月升至10.49分,雖已接近變燈的臨界值,但若排除春節因素,將1月與2月數據合計來看,製造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續呈雙位數衰退幅度,顯示國內製造業景氣仍處低迷。

展望未來,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後,包括科技業、風險投資及新創公司將面對籌資不易,影響其未來發展,此可能拉長美國科技業景氣回溫,增加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另外中國大陸產銷活動儼然秩序恢復,PMI重回至擴張區,但港澳台商及外商企業投資仍衰退,顯示國外廠商對大陸經商環境存在信心不足問題;另中國國務院改組,成立中央科技委員會統壽中國科技戰略,短期來看,對兩岸科技業交流影響不大,然我國科技產品有逾二成出口至大陸,未來後續發展將牽動台灣製造業表現,仍須觀察其變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