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臺大團隊剖析 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左)、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右)。記者陳怡慈/攝影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左)、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右)。記者陳怡慈/攝影

本文共7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2882)與臺灣大學合作的國泰臺大產學合作團隊昨(29)日發表最新總經情勢預估,下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估值,從2.3%降至1.8%,等於宣告難以「保2」。

另也上修我國今年通貨膨脹率(CPI年增率)預估值,從1.7%升至2%,剛好是中央銀行所能容忍的警戒上限。

因電價調漲、疫後需求帶動的通膨預期仍高,國泰臺大團隊預期,中央銀行今年全年可能會再升息一次,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徐之強表示,最可能的升息時點在6月,幅度可能半碼(0.125個百分點)。

徐之強昨日簡報開始沒多久就語重心長地提醒,「台灣經濟情勢現況可以用一個英文字形容:stagflation(停滯性通膨)」。他說,很多機構預測我國今年通貨膨脹率會比經濟成長率高,去年台灣通貨膨脹率已經比經濟成長率高,今年很有可能通貨膨脹率再次比經濟成長率高,「連續兩年通貨膨脹率都比經濟成長率高,這種現象只有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才發生過」。

為何下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徐之強說,出口、投資成長雙引擎都較去年下滑,維持今年景氣溫度只剩下民間消費,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表現不佳,主要也是出口成長下滑,廠商為了去化庫存,投資會有點謹慎,所以今年景氣只能指望民間消費支撐。

徐之強說,國泰臺大團隊預測未來半年國內景氣動能偏弱,儘管如此,仍有一些比較有利因素,包括中國大陸今年經濟可能會較去年強勁回升、人工智能運用可能在後續幾年蓬勃發展、今年疫後消費比較能夠支撐景氣動能。

國泰臺大團隊上修我國今年通膨率預估值,從1.7%升至2%,徐之強說,主要是外食跟房租價格居高不下,且4月馬上就要調整電價,這些都會推升今年通貨膨脹率。

延伸閱讀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教戰 逢低布局 押寶趨勢產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春節因素干擾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
下一篇
全球2023年出口排名 台灣位居世界第1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