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糟透了 連亮四藍燈

提要

2月綜合判斷分數降至10分 14年來最差 目前仍在築底階段 上半年難走出低谷

2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 記者劉學聖/攝影
2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 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8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景氣糟透了,國發會昨(27)日發布2月景氣概況,今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0分,較1月再減1分,為14年新低,亮出第四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國內景氣仍在築底階段,今年上半年很難擺脫藍燈及目前的低迷狀態。

2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六項燈號不變。

景氣燈號從去年11月到2月「連四藍」,2月分數再減1分,意味景氣低迷狀況持續惡化。上次出現比10分更低的9分,是2008年12月與2009年1月,當時為金融海嘯。

不過,2月景氣領先指標上升1.17%,經回溯修正後呈連續四個月上升,累計升幅3.43%;但同時指標連續13個月下跌,累計跌幅14.8%,仍須密切關注景氣後續變化。媒體關注,該如何判斷景氣落底?吳明蕙指出,必須同時指標也止跌,之後接下來數月也呈上揚,才有把握景氣走出谷底。

至於哪些因素支撐領先指標連續四個月上升?吳明蕙表示,主要是信心面數字有好轉,包括外銷訂單動向指數連二月轉佳、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四月上揚,及廠商對當前景氣看好比例上升等。

吳明蕙表示,目前我國出口仍是負成長,主因是全球需求疲弱,各主要國家領先指標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在下滑,倘若大陸可因解封帶來需求增加,或許對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來說,會是正面消息。然而目前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前三季出口都不甚理想,不過出口除了商品,也包括服務輸出,希望觀光客來台後會有正面改善。

吳明蕙指出,目前全球景氣低迷,終端市場需求不振,加以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使得2月生產面、貿易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持續低迷;惟內需消費回溫,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擴增。

由於全球通膨居高、升息對經濟與金融市場衝擊逐漸發酵,加上俄烏戰爭膠著,美中科技爭端持續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仍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目前看起來出口還是不好,會影響生產、銷售,這是連帶性的。


延伸閱讀

經濟周報:景氣燈號恐續亮藍燈 何時落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