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月製造業測驗點連4升 台經院估景氣第2季落底

本文共918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

儘管出口持續衰退,台經院今天公布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4個月走揚,傳達正面訊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景氣可望於第2季落底,而後「霧霾漸漸散去,天氣開始晴朗」。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公布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19點,月增3.12點,連續4個月上揚。

孫明德分析,中國解封帶動經濟需求,企業加快復工復產腳步,有助於傳產拉貨需求回溫,傳統製造業看好當月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明顯高於看壞;科技業則因庫存調整問題,可能要等第2季甚至下半年,情況才會比較明朗。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進一步分析半導體產業,她表示,目前沒辦法確定下半年復甦力道是溫和還是偏熱絡,這取決於全球經濟體的復甦力道。

不過劉佩真表示,下半年復甦的起跑點上,台灣半導體比其他國家多了利多,各國供應鏈「去中化」將帶來轉單效應,此效果第2季還看不出來,但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下游需求回升,轉單效應就會慢慢浮現,讓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起跑點領先其他國家一步。

孫明德表示,「看起來第2季應該是谷底」,第2季霧霾會漸漸散去,天氣開始晴朗,景氣能見度增加。

服務業方面,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97點,月增3.21點,連續2個月上揚。

孫明德指出,景氣復甦過程中,一塊小石頭或許會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在物價上漲、實質購買力受影響之際,政府普發現金6000元可以發揮一些效果,又逢防疫解封、景氣好轉的題材,6000元的小石頭丟下來,對第2季、第3季經濟表現應該會有幫助。

至於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31點,月增1.20點,再次轉為上揚格局。

劉佩真表示,受到經濟前景不明朗、房市政策、市場超額供給、總統大選等4大變數影響,未來半年國內房市交易結構恐呈現量再縮、價緩跌的情況,加上央行昨天再度升息半碼,房貸利率突破2%,進一步加重購屋負擔,整體房市景氣陷入盤整期。

不過對於央行升息半碼的決策,孫明德強調「國內本來物價上漲壓力也大,升息有必要」。

孫明德指出,央行考慮經濟、通膨、國際金融環境等內外情勢後,在兼顧經濟穩定與通膨的考量下,決定升息半碼,整體貨幣政策緊縮步調比起國外相對溫和且緩慢,可給予廠商及民眾較長的調適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 PMI 看升 仍在緊縮區間
下一篇
通膨增加生產成本壓力 財經學者反認為對產業界有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