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發會估四月是景氣谷底?全球貨幣轉向寬鬆?台經院這麼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連續四個月上升,服務業、營建業也同步回升。中央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連續四個月上升,服務業、營建業也同步回升。中央社

本文共109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20日)周一公布第15次景氣循環高峰,推估谷底是今年4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連續四個月上升,服務業、營建業也同步回升,尤其製造業是最好領先指標,代表下一季開始回溫,呼應國發會認為谷底是4月的看法,他以第二季「天氣會慢慢開始晴朗」形容景氣變化。

孫明德也說,美國為了救銀行免於系統性風險,縮表可能縮不下去了,最近一周丟出二千億美元給銀行,等於去年4月到今年3月全世界緊縮貨幣氛圍已開始緩和,甚至變調,下半年不排除走向寬鬆,對金融是好事,但對通膨不一定是好事。

台經院今天發布2月景氣動向,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三大產業同步走升,其中製造業則是從去年11月起連續四個月上升。孫明德分析主要是大陸解封效應,帶動台灣傳產業慢慢回溫,但科技業仍要到下半年才會逐步改善。

孫明德表示,製造業廠商2月看好景氣比例較看壞多出很多,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也轉趨樂觀,加上連續四個月營業氣候測驗點都回上升,2月測驗點分數上升達3.12點,服務業也因內需各方面銷售成績變好而連二升,三個產業都往上,他說,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是最好的領先指標,代表下一季開始回溫,呼應國發會認為谷底是4月看法。

他說,景氣循環認定是國發會權責,但目前看起來景氣谷底無論是第二季,或是4月觸底,5、6月反彈,第二季都會慢慢天氣開始晴朗,景氣能見度打開。

媒體詢問各個經濟預測機構認為科技業庫存沒有改善,何以製造業看到好轉?孫明德強調,大家都把資訊電子業等同台灣,但是中國大陸解封後,對台灣傳產業如石化鋼鐵等產業都有幫助,報價也開始上升,因此不能將台灣與資訊電子業劃上等號 ,至少占半數的傳產業已轉好,慢慢啟動;科技業則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會逐月改善,如果接下來歐美轉好,製造業就可全面好轉。

至於現金6千元帶動內需效應,孫明德表示,六千元對中低所得民眾對抗高物價能有一定效果,但對內需能產生多少效果,希望能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對第二季、第三季多少能有幫助。

孫明德也談到美國利率政策,他說,美國銀行業者因為升息,未實現虧損高達6000億美元,聯準會不斷開方便之門讓銀行可以紓困,穩定金融業的資金流動壓力,但結果是縮表也可能縮不下去了,本來去年美國開始每月縮表一千億元,但是現在短短一周就丟出去二千億元,等於一個月縮一千億元,一周卻丟二千億出去,不但未像之前大幅緊縮,反而在寬鬆。

他說,這意味從去年4到今年3月全世界緊縮風,目前已開始緩和、變調,從緊縮到中性,下半年不排除轉為寬鬆,這對金融是好事,但對通膨不一定是好事,等於各國為了救銀行而讓物價掉不下去,民眾只能付出更多生活支出,節省購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 PMI 指數微幅下滑至47.9%連13月緊縮 未來展望擴張
下一篇
貧富差距20倍以上?朱澤民證實「最新調查」快發布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