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減近兩成 2月外銷訂單連6黑

本文共940字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今年2月外銷訂單年減18.3%,連續6個月負成長,累積1、2月外銷訂單則年減18.8%。統計處預估,由於國際情勢包括通膨、升息及俄烏戰爭等未見減緩,3月仍將呈現年減狀況、恐連7黑,且減幅逾兩成。

統計處表示,今年2月外銷訂單421.2億美元,年減18.3%,是由於全球通膨、升息壓力仍存,終端需求不振,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低於上年同月。1、2月外銷訂單累積896.3億美元,年減18.8%。

統計處處長黃于玲表示,上個月預估2月年減10.8至6.9%,實際上則低於預期,主要是因為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低迷情況超乎預期,整個產業鏈還是持續加強庫存調整,客戶拉貨意願相對保守。

統計處指出,1、2月資訊通信產品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皆因終端需求疲弱,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致接單分別年減4.8%、21.8%;光學器材因面板終端產品需求仍顯疲弱,且價格低於上年同期,加上光學鏡頭接單減少,1至2月接單年減43.3%。

傳統貨品方面,因全球景氣趨緩,終端市場需求不振,業者對設備投資持觀望態度,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低於上年同期,以及海外同業競爭,致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化學品及機械累計1、2月訂單分別年減37.7%、34.6%、33.2%及28.6%。

黃于玲表示,統計處對廠商進行中國大陸解封對訂單影響的額外統計,有效樣本共1923家,統計結果指出,二月份七成廠商表示未受影響,主因全球經濟還是走弱;認為中國大陸解封有助於訂單增加的廠商則有9.6%,認為減少訂單的有5.5%,調查結果顯現中國大陸訂單並沒有因為解封而出現大反彈。黃于玲認為,其中一項因素是中國大陸內需商品部分成長不大,餐旅方面卻有明顯反彈,顯見民眾心態是先把錢花在民生消費上,這和各國解封後狀況一樣。

黃于玲指出,由於中國大陸解封,廠商當然會有所期待,3月份過往也會出現季底效應,因此廠商也會比較看好;但是,以動向指數54.3來看,和歷年同月比較是相對偏弱的。

往後展望,統計處預估3月外銷訂單480億到500億美元,年減23.4到20.2%;第一季則年減20.5到19.3%。黃于玲認為,第一季通常是接單淡季,但原物料價格回升,應該會逐步回穩。第二季以往會比第一季高,不過以年來看還是要看終端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春節因素干擾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改亮黃藍燈
下一篇
全球2023年出口排名 台灣位居世界第16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