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介平:SWESTEP化學催轉回收技術 助力企業推展ESG

本文共846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碳經濟(Carbonomics)發酵,專家預言:碳元將成為美元、人民幣之外的第三種通行市場的貨幣。全球創能科技執行長黃介平表示,瑞典的碳稅居全球最高,每噸高達122歐元,企業承受巨大壓力,也練就世界一流的減碳能力,該公司引進瑞典永續科技(SWESTEP)的化學催轉回收技術,助力企業推展ESG。

温室氣體主要來自化石燃料,燃煤製造大量排碳,將煤變成油是好主意,但乾淨的煤成本太高。數字顯示,台灣全年碳排量約2.8億噸,台塑石化就有2,500萬噸,加上集團關係企業合計占比約近2成。雲林縣所得不高,排碳量卻不小,麥寮難辭其咎。台塑、統一、長榮、中鼎等集團積極尋求減碳良方,均已關注SWESTEP並認真評估。

黃介平與瑞典商界互動密切,2022年10月參加台歐盟電動車供應鏈投資合作論壇,在...
黃介平與瑞典商界互動密切,2022年10月參加台歐盟電動車供應鏈投資合作論壇,在諾福特飯店與瑞典貿易投資理事會臺灣總經理暨商務處處長隼珮特 Petter Sund 見面合影。全球創能/提供

SWESTEP可將7種回收塑膠的碳、氫分子重組成烴鍵,產出如同源自原油的石腦油,並可進一步製成乙烯等化學品。SWESTEP的轉換率85%,1公升生質柴油製造成本0.5歐元,大型設備可低至0.3歐元,殘餘3%礦物鹽底渣可做為肥料,真正達到零廢循環經濟。1公升此種生質柴油可發電5-10度,每度發電成本比核能還低,黃介平表示。

排碳大戶及資本市場都對SWESTEP高度關注。SWESTEP設計的全自動前處理製程,共11道手續,可24小時運轉,加上中、後段全套設備造價2,000萬歐元,約6.6億台幣。設備1小時可產出1公秉柴油,推算小、大型設備的IRR為29%及45%,回收年限5.5年或3.5年。負壓無煙囪設備占地200坪,含週邊合計1,500坪。相比焚化爐,占地廣達好幾公頃。澎湖一天垃圾量72噸,只要一套便足夠。

能源自主與安全對島嶼型經濟體很重要,台灣便是。全球創能初期以澎湖為目標,藉由SWESTEP實現低碳島,主要收益除處理費外,來自所創造的再生能源與碳權等。黃介平說,日本以聯合碳權抵換機制(JCM)輸出技術與資金到緬甸及全世界,也是循此模式。全球多達5萬多個島嶼,包括沙烏地基礎工業等國際資金都看好非洲市場。日本的創投資本與去年底通過國發會核准的博觀資本,以及各路人馬,都磨刀霍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