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產業數位化有進展! 數轉量表追蹤調查說真相

本文共2021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隨著資訊技術的普及,越來越多中小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壓力。台灣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的成效如何呢?2022年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下稱DTA)偕同台灣經濟研究院(下稱台經院)與資訊工業策進會(下稱資策會),就2021年已進行台灣的數位轉型量表(Taiw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下稱TDX)調查的產業並已展開數位轉型旅程的企業再次進行追蹤調查發現,無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過去一年在數位轉型方面都有不少改善。其中製造業有31%增加投入在數位轉型的經費,引入的工具以ERP、MES與品檢系統為主,有39%製造業者感受到數位轉型帶來的成效。服務業則有37%增加投入的經費,餐飲業者主要導入客戶服務系統、零售業則主要強化營運管理,兩者在營運成長方面都感受到數位轉型帶來的效益。透過數位轉型量表的觀測,產業的數位轉型成效一目了然,也能看見政府推動數位轉型政策的成效。除了已啟動量表運用的製造業與服務業外,未來數位轉型量表也可以協助更多的製造與服務業、甚至其他領域產業或新興領域企業邁向數位轉型的道路,成為數位發展部在帶動國家整體數位轉型方面的重要助力。

TDX是過去兩年由經濟部工業局支持,DTA偕台經院與資策會所共同開發,目的在於協助公司了解自身在數位轉型的狀況,並可據此規劃公司未來在數位轉型方面的投入策略,在數位轉型業務由數位發展部主導並推動的發展下,範圍及規模可更加擴大適用,並作為政府施政的定海神針。

根據今(2022)年對紡織業、金屬製品業、塑膠製品業等三個製造業的追蹤調查,有31%企業增加經費投入數位化或數位轉型的領域,平均新增數位投入約119萬元。其中,有21%的企業過去一年曾導入新的數位工具與系統,主要為ERP、MES與品檢系統,雲端應用版本約佔整體工具比例的40%。

在數位成熟度方面,量表衡量了高層共識、數據價值、組織能力、基礎架構、內部流程與外部流程6個次構面,45%本次調查的製造業者至少在6個次構面中的其中一個有所改善。紡織業著重在「基礎架構」次構面、塑膠製品業於「組織能力」推動,而金屬製品業在形成「高層共識」推動數位轉型落實的進展情形較為明顯。有39%的業者表示,新增數位化投入已帶來具體成效,所產生的數位成效能以「製程優化」為主。

本次調查製造業之數位成熟度進展。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本次調查製造業之數位成熟度進展。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對餐飲業、零售業等服務業的追蹤調查則顯示,有37%企業增加投入數位化或數位轉型的經費,平均新增數位投入經費約122萬元。餐飲業導入的數位工具與系統最多為「客戶服務」,如點餐工具、預約、外送等工具,其中雲端版本佔42%,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間外送需求成長所帶來的改變;零售業則在「營運管理」方面導入較多數位工具與系統,主要為CRM、供應鏈管理SCM、串接電子支付,其中雲端版本約佔 22%。

在數位成熟度方面,大多數餐飲業、零售業於各個次構面皆有改善,共同的特色是「基礎架構」的改善的比例相對其他略低。餐飲業在形成「高層共識」推動數位轉型落實的進展情形較為明顯,零售業於基礎架構以外的5個構面平均發展。有60%接受調查的服務業表示,新增數位化投入已帶來具體成效,其中所產生的數位成效能以「營運成長」為主。

本次調查服務業之數位成熟度進展。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本次調查服務業之數位成熟度進展。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每個產業及個別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不大一樣。金屬製品業主要遇到員工不習慣導入雲端後的流程、對資安或隱私有所疑慮等問題;塑膠製品業與紡織業首要問題都是跨系統資料整合不易,不過接下來塑膠製品業擔憂的是員工對電腦資訊系統不熟悉、紡織業則遇到主管階層無導入意願的挑戰。至於餐飲業與零售業,則主要擔心導入數位技術成本過高的問題。不過,無論是哪個行業,只要有以TDX自我審視數位轉型現況並勇於進行內部及外部的討論與策略規劃及行動,同時在適合的面相接受政府補助與輔導,在數位投入、數位成熟度、數位成效之成長明顯都比較好。

在未來趨勢方面,調查成果顯示,製造業新增投入的前三大新興技術為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物聯網,服務業新增投入的前兩大新興技術為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

透過對單一產業的再次施測,TDX數位轉型量表可以看到產業在數位轉型方面的進展;同樣地,如果企業可以每年以數位轉型量表重新自我評估,就具體能看見企業過去在數位轉型方面投入所帶來的成效,也能協助企業再次確認現況,並規劃未來數位轉型的步伐與策略方向。

無論是產業或是企業的數位轉型,只要透過TDX數位轉型量表量測,就能找出客觀的比較基礎,並擬定下一步的策略,可以協助企業評估自己的狀態,也能讓政府了解產業狀況,並提供產業適當支持。除了製造業外,未來還有更多行業,包括既有的其他製造業與服務業,甚至諸如醫療、金融業的數位轉型或是邁向大健康管理的新興服務態樣等,都是數位轉型量表未來可以協助的標的。相信數位轉型量表將可以成為產業數位轉型的基石,替數位轉型的馬達打下基礎,協助台灣產業以數位技術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也能成為數位發展部及相關部會在推動數位轉型工程的重要助力。

(本文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